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制造业巨头入局建筑业,一场楼宇科技的新生态联盟
2023-02-28 16:59:01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智慧建筑不是一个“新兴”的赛道,发展20余年,并未有“爆发式”变化。

    短短两年多,美的中央空调业务转型,成立“美的楼宇科技”事业部,发布建筑生态的数字大脑“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落地包含园区、医院、工厂、交通、地产等标杆案例。从那起,美的便展开了迈向“智慧建筑数字化总承包”的“阔斧”之路。

    楼宇科技,才刚刚起步 2月23—24日这两天,10场论坛,80余位顶级大咖,一场可能是中国近年来楼宇科技领域最大型线下生态大会,以及同步上演的社交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落地,聚集了超过3000余位建筑生态从业者。

    令人感叹的不止于“国内主会场+海外分会场+线上元宇宙”的规模量级,这场大会也包括从顶层研究、商业模式、技术创新、产业落地等多个角度的内容盛宴与思维碰撞。

    为什么是楼宇科技或智慧建筑呢?

    智慧建筑在里面扮演的就是承接技术与创新模式的终极载体。

    当然,除了耳熟能详的支撑性数据外,如建筑运行环节的碳排放占全社会总碳排22%,建筑业的边界也正在被打破。市场动作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在电网系统走向市场化半开放的状态中,很多建筑类企业早已涌入虚拟电厂项目,还有光储直柔建筑体系的研发,热度开始上升的BIPV赛道。

    也可以看到美的楼宇科技的动作,如相继与南方电网、中电光谷、清华大学、中建八局、万物云等开始进行不同层面的合作,涉及能源测、产业园、学术研究、基建工程、物业管理……毋庸置疑,未来建筑本身不仅仅是砼与钢筋的结构体,也已逐渐走向由科技支撑的智能体了。

    比如在美的工业园区西区的案例中,无需刷证开闸,无需动手按电梯,仅凭一张脸,实现从园区大门到办公座位的一路无感通行;扫描工位上的二维码,对工位上的照明和空调进行按需调节,这些都是使用者能直观感受到的效果。

    不只是在园区。在上海市同济医院繁琐庞杂的后勤管理场景中,美的利用数字大脑“iBUILDING”,针对36个不同的建筑及医疗系统,20000余个传输信号点位,实现了系统间数据的互通,满足了医院内不同管理人员的专业管理需求,比如后勤人员可实时掌握工单、优化与管理物流配送过程。

    在孟涛看来,低碳路径一般可分为硬低碳和软低碳。其中硬低碳是指“高效设备+高效运维”,软低碳则是连接数据与硬件的碳管理平台、碳交易平台,背后需要算法模型的支撑。

    另外,在本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中,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楼宇科技总裁管金伟首次发布了美的楼宇科技“GREEN FOR ONE”双碳战略,致力于为全球每一幢楼宇建筑提供全生命周期低碳服务。

    大会也全程通过使用低碳环保材料、参与绿色出行、绿色住宿等方式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包括设立了碳积分互动答题等活动,增强了观众的参与度。最终,会议过程中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将通过自愿购买碳信用进行抵消,实现“零碳办会”。

    在这场大会上,孟涛提出“DEPCO数字化总承包”的新概念,并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成立行业内首个智慧建筑数字化建设总承包联盟。其中,“DEPCO数字化总承包”是以运营目标为导向的智慧建筑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模式,包括数字化咨询、数字化设计、成本采购、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运营等内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孔令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5112940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