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对话徐伟:建筑的发展趋势是能碳双控、节能优先
2023-02-28 17:00:46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伴随国家政策稳步推进和数字经济浪潮来袭,数字化、智慧化、低碳化逐渐成为时代的指向标。在此背景下,各企业纷纷有了节能降碳发展的需求,数智楼宇也应运而生,正驶入发展快车道。2023年2月23日-24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在上海召开,2场高峰主论坛、8场平行分论坛、3大数智展区、40个生态合作伙伴开放展位纷呈科技盛宴,2000余位参会嘉宾、80余位大咖汇聚一堂,国内主会场、海外分会场、TRUE SPACE线上数字空间同时并启,共同见证触手可及的数智楼宇。

    大会期间,我们邀请了出席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与他畅聊绿色建筑的定位,谈谈该从哪些方面发展绿色建筑?以及如何进一步实现更好的建筑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他对未来建筑的前景抱有怎样的期待?

    关注建筑能耗,是打赢绿色建筑转型硬仗的关键

    据粗略估计,建筑运行碳排放及其隐含碳排放约占全国总量的40%,发展绿色建筑是建筑业实现双碳的重中之重。徐伟作为绿色建筑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明确了绿色建筑的重要定位和标杆性意义。

    “我们可以从四个维度来看绿色建筑:基于国家政策而言,除了双碳战略,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里明确指出了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从建筑行业自身的发展转型角度来说,传统建筑转型为高品质绿色建筑是必经之路;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及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需要更好更高标准的绿色建筑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则,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势必需要发展和推广绿色建筑。”

    毋庸置疑,绿色建筑的发展助力构建着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至国家下至个人的命运紧紧相连,如何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建筑成为时代重要命题。

    对此,发展绿色建筑该从哪块领域发力?徐伟指出,“绿色建筑的重要方面是节能降碳,我们需要先分析建筑板块里哪一块能耗占比更大,哪一块节能潜力更多。一般意义上,建筑能耗占比最高的是供热供冷系统,其次是建筑照明,最后是生活热水供应系统。此外,像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微波炉这些家用电器的科技发展也是低碳节能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绿色建造是智能建造的应有之义,而随着人口规模上涨和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建筑业能耗的占比将会越来越高,做好建筑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已刻不容缓。

    紧握节能减排四大抓手,朝能碳双控建筑方向发展

    建筑到底该如何节能减排,徐伟给出了自己的四点看法。

    “一是利用建筑被动式技术。通过建筑物的围护结构,像外墙、外窗、屋顶、地面,包括建筑的一些遮阳、自然通风,天然采光等等的技术来提升建筑的节能性能,可以减少能源的消耗;

    二是通过建筑主动式技术。实现节能减排主要看的是机电设备,包括空调设备、供热设备、电梯、生活热水以及家用电器等,这些更新换代较快的设备,它的能效性能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包括采取智能控制等数字化手段等,这都有利于建筑的节能减排;

    三是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特别是太阳能光伏、光热、地热这些可再生能源通常都是零碳能源,它很好地抵消了常规能源的能耗,这是一种产能的方式;

    四是基于人的行为加以有效的运行管理。我们应该发扬节俭的传统,通过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如人走关灯、夏天空调温度调高一点、冬天空调温度调低一点,来助推节能减排。”

    我国建筑领域正不断探寻一条又一条高能效的节能减排实施路径,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占比的使命任重道远。徐伟指出建筑的未来发展趋势:“一方面是向着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能耗,甚至是产能建筑方向发展。另外一方面,在双碳战略下,我们也实现能碳双控,向着低碳建筑、近零碳建筑,以及零碳建筑方向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940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