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共TRUE建筑领域的数智未来
2023-02-28 15:58:49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23-2月24日,为期两天的“数智楼宇,TRUE手可及” 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在上海圆满落幕。作为业内最具备权威影响力的楼宇科技行业生态盛会,从产业发展最真趋势(Trend)、真标准(Rule)、真生态(Union)和真技术进化(Evolution)四个维度勾勒数智建筑的新形态,以数字低碳核心技术、产业数字化突破、行业应用全面解锁建筑的智慧生态结构,探索科未来数智楼宇的无限可能。在数字化、智慧化、低碳化的时代洪潮下,楼宇领域正在以其庞大的市场空间和用户体量,成为数字化发展的标杆产业。

  Trend:数智低碳,未来已来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智能化、智慧化概念与技术在楼宇建设领域得以快速普及,智慧楼宇已经成为全球建筑市场需求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建筑正在逐步装上“大脑”,未来城市正在逐步变得更智慧,让数智建筑不再是昨日幻想。

  此次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以线下论坛分享+展览互动+线上全球直播的形式,进一步探索国家“双碳”目标下未来楼宇数字化、低碳化的趋势与发展方向,见证着数智楼宇从“概念发布”到“落地成真”的重要历程。

  大会共分为2场高峰主论坛、8场主题分论坛和海外的迪拜、米兰分会场,分别就数字化趋势与创新、绿色低碳发展等主题展开思想碰撞与话题讨论。不同于首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本届分论坛不仅延续了去年“绿色低碳”、“黑科技”、“创新商业模式”、“高效运维”4个议题,更聚焦于概念落地,还新增“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工业”、“智慧基建”板块,展示各行各业的建筑数字化成果,见证数智建筑解决方案赋能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方案。

    会上,行业大咖围绕科技赋能楼宇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做主题分享: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魏江指出:“高质量发展应该是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于一体的,而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效率赋能,效益赋能,能力增强三方面。织型制造是数字产业组织制造模式创新的路径之一,聚能工厂、犀牛工厂、数字工厂都是组织型制造的现实型态,它具有市场快速响应、资源全网利用、要素动态配置、能力开放共享、业务高效协同等基本特征。数字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满足四个条件,第一,组织生态化:平台嵌套+产业群落+微粒组织;第二,平台合法性:平台主治理,平台身份中立化;第三,平台可控性:国家政策有能力控制平台主行为;第四,价值可测度:数字赋能创造的价值可评价。”

                                                             

     美的楼宇科技作为数字建筑行业的风向标,引领建筑行业向“绿色低碳,数智互联”更进一步的同时,打破产业链不同端口企业的通信壁垒,实现核心技术价值互链。“楼宇科技TRUE 大会已经变成了行业峰会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表示,并在大会上就“智慧建筑助力城市节能减排”发表演讲:“打造低碳智慧建筑要从低碳化、无人化、轻量化、可视化、虚拟化、移动化提升建筑智慧运维管理,而实现低碳智慧园区和城市不仅要依靠基于“绿色,低碳,智慧建筑”的城市管理,更要依靠能效云技术实现互联。”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张小懿分享了美的集团的数字化发展理念,他表示:“美的集团的数字化是全价值链数字化,不仅是以数字化为支撑,更是深度的业务变革。美的集团不再只是一家制造企业,而是一家物联网时代的领先科技集团,通过美的数字大脑,面向所有用户提供软硬件结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中国平安集团执委鲁贵卿分享了建设领域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动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方向包括企业管理数字化、项目建造智能化、产业生态互联网化。通过管理与信息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企业管理精细化和数字化,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效率,进而提升社会生产力。”

    Union:聚合生态,融合为一

    数字化引发的新浪潮正席卷而来,数字经济时代,生产要素、生产力、生产关系已发生质的改变,新的科学理论体系亟需建立。

    基于对未来智慧建筑发展方向的深刻洞察,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作为主办方的美的楼宇科技联合众生态合作伙伴首次发布了《智慧建筑数字化总承包(DEPCO)研究报告2023》。DEPCO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建筑供给链条分散的状态,通过D数字化咨询(DIGITALIZATION)、E数字化设计(ENGINEERING )、P成本采购(PROCUREMENT)、数字化建设(CONSTRUCTION)、O数字化运营(OPERATION)各个建筑建设环节的介入,实现“软硬件一体化交付闭环”,形成“交付与持续运营闭环”,让各个端口能有序参与到智慧建筑的每一个环节,促进数智楼宇的有效落地,最终实现智慧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闭环。

  会上,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涛表示,“DEPCO是呼吁大家做好智慧建筑的倡议书,是建设智慧建筑的科学方法论,是落地高质量智慧建筑的服务体系,是增效智慧建筑建设的先进工具,同时也是开放共赢的智慧建筑生态系统。”

  从“分散”走向“聚合”、从“竞争”走向“共赢”,是新时代发展的趋势。为聚合更多力量,会上宣布成立首个智慧建筑生态联盟——DEPCO生态联盟。DEPCO的正式成立,将使各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共享技术平台与架构,实现核心技术价值的相互链接,共同构建开放融合的数字新生态。目前,DEPCO生态墙已集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南京长江都市设计院、北京筑标建设工程咨询、知行晓政、哔哩哔哩、美的楼宇科技等众多企业和研究机构,各方深度交流,实现各产业端口技术发展与经济效益的双增长。

  Evolution:数智成果,触手可及

  数字化的迭代升级为智能产业带来质的突破,未来已来,数智楼宇如今已赋能千行万业,将无限想象与可能落地成真。

  本次大会,共开放3大展区+40个生态伙伴展区,数字变革贯穿医疗、园区、基建、工业4大行业场景,见证数智楼宇标杆项目的实践范本,展示智能建筑进入实操阶段后呈现的创造力。

  在智慧医疗的探索上,美的楼宇科技打通医院交通流、信息流、体验流、能源流,通过iBUILDING运维指挥中心对医院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全场景管理,实现对医院中设备、人员、事件的全维度感知,构筑高效、人性化、高韧性的智慧医院样板。目前,已成功落地上海市同济、和佑国际医院等。其中,在智慧暖通领域,美的累计签约合作超1450家医院,为客户带来更加安心、便捷、高效的智能体验。

  智慧基建将随着城市运行效率的提升而不断升级。美的楼宇科技因时制宜,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手段。于轨道交通领域打造有思维、能感知、可执行的智慧交通,目前已落地深圳地铁9号线、苏州地铁6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合肥地铁5号线、上海地铁2号线等,系统性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实现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

  智慧工业方面,美的楼宇科技以“开源节流”、“节能增效”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数智技术驱动新型工厂绿色发展。

  从荆州工厂的打造中,美的楼宇科技以碳咨询为牵引,运用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低碳发展的智能制造工厂标杆,为全球“碳达峰、碳中和”作贡献。

  在加速智慧建筑领域发展变革的过程之中,楼宇科技赋能在智慧园区的成绩也十分亮眼。美的楼宇科技通过全面介入智慧通行、智慧办公、智慧运维等多维度,使美的楼宇科技工业园西区由旧工厂摇身成为安全、高效、低碳的楼宇智慧生命体,园区内,AI人脸识别已实现全面通行,目前已落地无接触呼叫电梯、app预定工位、手机端参会等自控制功能。未来还将会有小鹏汽车智慧总部园区等加入智慧园区建设的行列。

  从探索到战略,从规划到落地,我们已然看到一个又一个不同领域的数智建筑标杆项目投入使用,数字化楼宇的品质与效率竿头日上,数智建筑的成果必将越发瞩目。

  绿色建筑的发展,更应体现“以人为本”的新时代特征。为方便参会人员更好地感知数智化科技成果,此次大会启动线上数字空间——TRUE SPACE,作为实体展会在虚拟空间的映射,搭建集“线上会议、线上参展、线上社交”于一体的“元宇宙”平台,拓宽参会人员合作交流的时间与空间限度。同时,为立足绿色低碳实践,此次大会全程使用环保材料,会议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则通过观众自愿购买“碳信用”的方式进行抵消,真正实现了“零碳会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940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