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趋势呼唤新行动——来自2022年服贸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的报道
2022-09-02 21:21:5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新趋势呼唤新行动——来自2022年服贸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冯歆然

  2021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8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服务贸易在疫情冲击下展现韧性,推动中国经济迸发新活力。未来,服务贸易发展有何新趋势?如何更好激发新动能?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系列高峰论坛之一,“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9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这一由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论坛,聚焦“以高水平开放 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吸引约2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论坛发布的《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1》指出,进入“十四五”,中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数字化、高水平开放和超大规模市场三大机遇,同时也面临国内外疫情反复、外需放缓、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等不确定因素,要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关键要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中国服务贸易总额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服务业的持续扩大开放。面向未来,中国也将继续以开放促发展。

  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做大做强数字服务、特色服务等出口基地……近年来,中国在推动服务业开放方面不断推动新举措,以高水平开放激发服务贸易活力。

  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抢抓数字转型新机遇。

  “数字化驱动的服务创新已成为整个价值链上竞争力的源泉,是全球服务贸易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数字化将给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深刻变革。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特别是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数字贸易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安永大中华区战略与发展主管合伙人谢佳扬说。

  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表示,在应对技术变革带来的一系列新挑战时,德勤采取成立数字发展研究院、针对应用场景设立5G研究院和区块链研究院等方法,以适应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

  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坚持绿色创新合作。

  今年服贸会新设面积达16700平方米的环境服务专题展,“绿色”成为2022年服贸会的突出亮色。

  “重振国际合作精神是应对全球经济挑战的最佳途径,这同样适用于气候变化领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说,希望各国能以对经济和环境都有利的方式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包括通过税收等手段进行碳定价、促进绿色投资等。

  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施伟策表示,推进环境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可以实现双赢,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也能促进经济发展。中国在能源储存、碳交易等服务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如果企业能将相关的可持续发展举措转化为竞争优势,将有望跻身行业前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到服贸会来一场京剧文化之旅
    “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以多种形式带领观众感悟京剧之美,并推出京剧文化之旅智慧地图、京剧数字艺术等多项京剧遗存的创新转化成果,展览尽显科技感、引领感、互动感。
  •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从9月3日起,在北京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对公众开放。
  •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位于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今年更加突出“双碳”主题,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全面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技术和应用。
  • 9月2日,通州区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隔离观察人员
    9月3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92场新闻发布会上,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介绍,9月2日,通州区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隔离观察人员。
  • 海淀新增确诊病例为翠微百货工作人员,主要风险点位有7处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行或出差,进返京人员抵京后,按规定及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进入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健康宝等防疫要求,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