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网络药理学中英文专著《网络药理学》在清华大学发布
2023-03-24 08:38: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魏梦佳)中医学历来将病人作为整体进行分析和治疗,对疾病进行整体性的系统调节是其优势与特色。如何将信息科技、生物网络和中医药融合创新?基于生物分子网络对疾病与药物的关联进行解析的网络药理学,给中医药学研究方法带来了革新。

  由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自动化系教授李梢携手业内多位专家编撰出版的中英文专著《网络药理学》日前在清华大学发布。据悉,这是我国首部系统介绍网络药理学理论、方法和应用的专著。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该书系统介绍了网络药理学的发展历史和“网络靶标”核心理念、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网络药理学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网络药理学的常用数据库与常用软件、基于网络药理学的中医药现代化、基于药物和疾病的网络药理学实践流程等方面内容。

  图为李梢教授在发布会上作成果报告(清华大学供图)

  李梢介绍,网络药理学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药物系统性研究的新兴前沿学科,强调从系统层次和生物网络的整体角度出发来理解疾病,解析药物及其治疗对象之间的分子关联规律,揭示药物的系统性药理机制,从而指导新药研发和临床治疗。

  “网络药理学的研究理念与中医学的整体论思想不谋而合,是用科学原理解读中医药学的有力的科技武器。”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表示,李梢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研究,相信《网络药理学》的出版一定能助力中药研发、临床用药以及相关人才培养,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在发布会上表示,李梢团队开展的网络药理学研究,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破解生命信息在生命体内网络化传输规律的典型案例。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认为,清华大学中医药交叉科学研究在网络药理学研究和应用上走出了新路,在中药新药研发的规范和标准制定等方面具有广阔前景。

  图为参会嘉宾在会场合影(受访者供图)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衍达说,以生物分子网络与病证相关联为基础的网络药理学,使中医药的原理与机制有了科学解释的基础,这无疑对中医药的发展具有突破性意义。“中西医要继续发展,必须要寻找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道路,李梢团队提出的关系推断算法是破解宏微观难题的有效方法,打开了人体复杂系统分析的突破口。”

  发布会当天,“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研讨会”也同时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的40余位中青年学者,围绕中医药学术进展、信息科技与中医药的交叉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悉,2021年3月,由李梢主持制定的《网络药理学评价方法指南》正式发布,并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2021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这标志着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有了新的进展,网络药理学有了参考规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