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专家学者在京研讨2023年促就业
2023-03-22 17:18: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魏梦佳)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年就业形势研判与两会就业精神解读”研讨会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我国如何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以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此次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表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不仅要讨论就业,还要讨论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强对高质量就业的研究。他建议,要对就业指标体系进行创新,可以借鉴国际上的经验,从时间充分和收入充分等角度分析,国内大型调查数据库需在未来的调查中增加有关就业方面的细分指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教授主要从劳动关系与就业质量角度进行分析。他认为,当前就业形势呈现出雇佣灵活化、劳动过程分解碎片化的趋势,因此在劳动关系的认定上也应与时俱进。在高质量就业需求下,未来我国仍需关注绿色就业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主任、劳动人事学院院长赵忠教授认为,在提升全民人力资本的同时,我国还要注重如何利用经济政策将现有的人力资本投资顺利转化成相应的回报。

  此外,与会专家还就稳定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优化现有财政税收政策、从教育和健康两方面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如何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等多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及思考,希望能从学术研究的多维度解读今年两会对于促就业方面的相关政策,并对今年我国就业形势进行研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