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话数字生态与高质量普惠性就业
2023-03-19 16:27:1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邰思聪)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生态社会价值研究所、新职业与新就业腾讯观测站日前联合举办“从两会看数字生态就业新趋势”沙龙。与会专家研讨认为,数字经济与平台发展打破了时空限制,降低了就业门槛,数字生态就业乃大势所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文化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张冰子研究员表示,数字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引领社会发展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整体看,高质量就业有很多的标准,但基本是“短板及格、且有长板”,数字平台可以较好实现促进高质量与普惠性就业的结合。

  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当前经济复苏持续,但就业压力依然很大。数字生态就业是适应未来就业的趋势,也是带有保障的就业模式,很多劳动者能在生态内实现就业的切换与持续的发展。促进数字生态就业需要全社会各方的沟通力量支持,需要更大力度支持平台企业发展,发挥平台创新优势,通过市场的力量助力高质量就业。当然,数字平台在创业就业中“大显身手”既需要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发展、营造创新生态,也要求平台企业主动作为,健全就业保障,助力国家稳定就业大局。

  同时,与会专家表示,缓解就业的“三重顾虑”也需要提升劳动者的数字技能。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孟泉提出,许多劳动者对数字生态就业普遍存在“认知顾虑”“技能顾虑”与“稳定顾虑”,有针对性地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是打消其顾虑的重要途径。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玉玲表示,数字时代劳动者需要用个人确定性的能力去面对外部不确定性的环境,让劳动者提升底层、基础能力,才能跟得上数字化的列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山桃迎春
山桃迎春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北京:春来育苗忙
北京:春来育苗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