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水生物见证北京怀柔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3-03-19 16:23:1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田晨旭 朱玥)“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再现怀柔水库,宽鳍鱲、黑鳍鳈、马口鱼等多种北京市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在怀柔安家……珍稀水生物现身见证了北京怀柔的优良水生态环境。记者从怀柔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目前怀柔区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优,位于密云水库上游的龙潭沟门(白河)、汤河口(汤河)两个考核断面年均水质首次达到I类,优于水体功能区标准。

  图为“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北京市怀柔区供图)

  怀柔区共有两大水系、64条河流。怀柔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怀柔区国家、市级地表水环境考核断面已连续七年全部达标。为做好水生态保护工作,怀柔区近年来持续深化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大力推进河流水生态治理。以“河长制”为基础,怀柔区在全区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确保全区主要河湖建立从区级至村河段级的五级河长体系,解决了河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怀柔区立足首都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保护区功能要求,对怀柔水库、京密引水渠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严格执行管控要求,对密云水库上游地区涉水污染源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京冀跨界断面开展联合水质监测,建立共建共保共享机制,共同保护密云水库上游水源。

图为监测人员按照操作规范采集地表水样品。(北京市怀柔区供图)

  在治理水环境方面,2022年以来怀柔区共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4处、管线73.25公里,全区污水处理率达91%。同时对各类排口实施规范化管理,在重点流域安装12套入河排口水质水量自动监测设备,为入河排口水质管控提供科学依据。此外,怀柔区还利用量子点光谱水质自动监测设备等“科技外援”搭建高密度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为水生态修复打下良好基础。如今,“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水质监督员”北京水毛茛等珍稀水生物成为怀柔“常客”,水生态环境正持续向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山桃迎春
山桃迎春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北京:春来育苗忙
北京:春来育苗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