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总决赛开幕
2023-03-19 08:52:57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磁场驱动软体微机器人清血栓、挎包消防服守护消防员穿越火场、增强现实投影台灯将桌面变成智能屏幕……日前,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总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开幕。同时,“挑战杯”创新创业成果展在北理工展出,5000余件作品扎堆比拼,展现大学生“敢闯会创”的创新创业精神。

  “挑战杯”创新创业成果展分为电子展示区、实物体验区和“挑战杯”元宇宙空间站三个展区,兼具互动性、体验性和科技亮点,展现大学生优秀创新创业成果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作品。其中,来自北理工、北航、北工大等7所北京高校的12件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在实物体验区亮相。

  “这件衣服看着普通,实际上技术含量十足。”在一件橘红色消防服前,北理工材料学院学生志愿者廖伟懿向观众介绍,“在发生火灾的危急时刻,它可以在2秒内从一个巴掌大的小挎包转换成防护服,帮助消防员抵御超500摄氏度的火焰。”这件森林消防员应急逃生装置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团队设计研发,团队在现有防护服材料的基础上,增加隔热效果好的特殊材料,通过反复测试,不断修改版型,最终研发出这件实用的消防服。观众们听着讲解,纷纷好奇地伸手上前抚摸。在他们身边,还有复合磁场驱动微机器人系统、深光增强现实投影台灯、肤质检测仪等多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物作品展出。

  作为本届“挑战杯”竞赛的一大亮点,元宇宙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站也在展览中首次亮相。元宇宙空间站采用了大规模即时云渲染技术,在数字空间中构建出北理工良乡校区数字校园、“挑战杯”创新创业成果虚拟展厅、“挑战杯”云舞台等场景。观众佩戴上虚拟现实眼镜,即可走进元宇宙世界,选择感兴趣的成果作品,沉浸式浏览、体验和互动。

  自1999年举办以来,“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经成为国内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致力于引导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提升学生社会化能力、服务学生就业创业。本届竞赛由教育部、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等联合主办,将于19日落幕。(实习记者 何蕊)

  (原标题:五千余件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角逐“挑战杯” 元宇宙空间站亮相成果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北京:春来育苗忙
北京:春来育苗忙
故宫春意浓
故宫春意浓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