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新增2.3万中小学学位 丰台开启“强基”之路
2023-03-18 08:59:53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3年内新增2.3万个中小学学位;从今年起至2031年,每年面向全国引进15名以上领军型教师;每个街镇未来都有1至2所优质校(校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丰台区日前全面启动基础教育“强基工程”,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31年建设成为首都教育强区。

  “借”编制抢人才

  将优秀教师留在课堂教学一线

  连日来,北京线上线下“教师专场”双选会火热进行中。丰台区在城六区中抢先发布招聘公告,教育系统80家单位面向应届大学生招聘329人!

  之所以能够如此大手笔“抢”教师,丰台区可是下了“绣花功夫”:对学校编制进行全面清理和统筹管理,激活编制资源,深入推进“员额制”改革,释放部分学前教育编制补充义务教育学校,计划统筹全区事业单位编制300个,供教育“周转池”借用,满足近期新增教育资源结构性需求。

  努力扩大优秀教师群体是丰台区基础教育“强基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方案,丰台区将每年面向全国引进15名以上的领军型教师,并根据干部配备需要和干部管理权限,引进全国优秀管理干部,今年计划引进10人。

  “外引”力度空前,“内升”举措频出。

  2月10日,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教学主任冯林来到位于西城区的北京小学本部挂职锻炼,在师父李铜主任的带领下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今年,丰台区选派18名基层年轻干部到教育强区优质学校挂职锻炼,冯林就是其中之一。“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北小’的每一位教师都实实在在地践行着‘做温暖学生记忆的教师’的理念,我被感动着,也被‘点燃’了,真正理解了‘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的深刻内涵。”冯林说。

  未来丰台还将继续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区内外名校挂职、出任执行校长、参与高端培训,进一步加强后备力量,完善教师职业发展台阶,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深耕教育教学,将优秀教师留在课堂教学一线。

  从“一块心病”到“一种模式”

  2031年每个街镇均有1至2所优质校

  北京钱学森中学、北京十八中、北师大实验中学丰台学校、北京第五实验学校、北京十二中、丰台二中、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北京十中、民大附中丰台实验学校、人大附中丰台学校……丰台区从东到西分布着“十强学校”。

  实现区域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是“强基工程”的核心目标之一。

  “作为丰台区超大型社区,以前每到升学季,方庄地区都要流失一批优质生源,这成了区域教育发展的‘一块心病’。”丰台区教委主任杨晓辉说,为此丰台区打破常规,在2011年实现方庄地区27个教育单位资源整合,建立了以北京十八中为龙头的方庄教育集群。

  从最初的“抱团取暖”式资源共享,到如今打通各学段学生发展出口的现代化区域教育共同体,丰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方庄模式”已然形成,越来越多本地区的孩子选择在家门口上学。

  杨晓辉说,北京十八中的探索与实践,是丰台教育“集群+集团”特色发展模式的一个鲜活缩影。截至目前,丰台在全区已经构建了8个教育集群,210家教育单位实现集群内的协同发展;建立了16个教育集团,涵盖86所学校,全区约48%的学生享受集团化办学的优质教育资源。

  接下来,丰台区将以“十强学校”建设为引领,加强丰台科技园、丽泽金融商务区、南中轴地区等重点功能区的学校布局,补齐河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短板,到2031年形成每个集群至少拥有1所优质高中、每个街镇均有1至2所优质校(校区)的教育发展布局。

  丰台区还将不断健全学区制管理模式,使之成为丰台教育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的最新重要举措,在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学校合作交流、干部教师轮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此不断缩小学区、校际发展差异,打通教育发展模式全链条,提升整体教育水平,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再升级。

  搞好教育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

  37个委办局共下“一盘棋”

  基础教育“强基工程”实施方案梳理了基础设施、师资队伍、教育经费保障等基础薄弱环节,以满足区域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需求为中心,确定了基础建设、名师培养、学子培育、智慧教育、深化改革、协同发展六个方面60项重点任务。

  根据方案,到2025年,新增中小学学位23000个,全区普高率提升至80%以上;到2028年,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不低于30000个,全区普高率提升至83%以上;到2031年,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33000个,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60%,普惠率保持92%以上,全区普高率提升至85%以上。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丰台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教育要改革,就要瞄准‘痛点’,敢碰‘难点’。搞好教育,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要举全区之力。”

  比如“加快推进学校基本建设”任务明确指出,2023年至2025年每年安排新建学校装修、装备配备及信息化配置资金约4亿元,建设完成中小学21所,幼儿园13所;2026年至2031年,建设完成中小学15所,幼儿园10所。这个任务就由丰台区委教工委区教委、发改委、财政局、规自分局、住建委5部门共同承担。

  目前,丰台区已经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细化涉及37个委办局的具体任务清单,各街镇、相关部门都要把“强基工程”的任务纳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明确量化阶段目标,压实责任,绘就“一张蓝图”,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全区上下真正形成“一盘棋”齐抓教育的模式,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记者 孙颖)

  (原标题:3年内新增2.3万个中小学学位,全区“借”编300个抢人才 丰台教育开启“强基”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北京:春来育苗忙
北京:春来育苗忙
故宫春意浓
故宫春意浓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