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线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2023-03-17 17:16: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陈旭)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正式上线,小额纠纷裁决机制、中立评估机制也对外发布,标志着北京地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入新阶段。这是记者17日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的。

  据悉,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依托北京银保监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探索搭建的“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诉源治理部分建设,包括建成金融行业联盟链“京融链”,搭建安全隔离数据鉴证体系,实现授时和守时同态可信,保障多元解纷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数字政务的典型特征。据介绍,该化解平台内置网络调解平台,允许调解机构将调解方案一键发送当事人,让沟通、和解、签署协议可以全线上、一站式、跨时空完成。并与人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直连,消费者和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平台达成调解协议的,可在线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由人民法院为调解协议赋予强制力保护,有效提高解纷成功率。

  据介绍,自2022年7月平台试运行以来,银行保险机构共利用“京融链”存证20余万笔,申请调解纠纷近4000件,调解成功率达83%,平均调解时长仅29小时。

  此外,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小额纠纷裁决机制、中立评估机制同时发布实施,让影响面较广、与百姓关系密切的小额纠纷矛盾纠纷尽可能在行业内、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减少人民群众维权成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春来育苗忙
北京:春来育苗忙
故宫春意浓
故宫春意浓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华健康快车2023光明行
中华健康快车2023光明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