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显传承 北京市东城区新春游乐会吸引近千市民
2023-01-24 08:21:32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有33年历史的室内庙会——“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东城区2023新春游乐会,大年初一下午在东城区文化馆拉开帷幕,吸引近千名市民前来欢乐过节。

  13时30分,张灯结彩的文化馆大门口舞师表演热闹上演,守候已久的市民报以热烈掌声。待到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剪纸艺术家徐阳等嘉宾敲响铜锣,新春游乐会正式开始。

  文化馆一至三层各个文化空间很快便聚满欢乐的人群。有市民笑称,逛一层灯谜区“治颈椎病”。写在红彤彤纸条上的灯谜高高挂起,每看一张都感觉答案呼之欲出,可想来想去又都不敢确定。二层童心乐园人气最旺,原本穿着拜年新衣的娃娃们干脆脱掉外套,只穿秋衣秋裤就冲进蹦床乐园。三层的非遗体验区充分彰显了东城区身为非遗大区的丰厚资源,面人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盔头制作技艺、折扇制作技艺等吸引众多市民围观。三层剧场内,钟声男子合唱团可爱的叔叔们,个个佩戴红色围巾,精神抖擞登台献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众多名曲。

  东城区2023新春游乐会由东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主办,从初一至初五免费开放。游乐会保持33年的传统,以“游乐”贯穿始终,推出了赏民俗、办年货、看演出、闹新春四大活动板块,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兴趣爱好市民的文化需求。新春电影放映每天一部影片不重样、“迎春舞会”里交谊舞爱好者翩翩起舞、“玉兔呈祥”生肖艺术展汇聚150余幅书画作品迎接兔年。还有设置在文化馆大院儿里的京味市集,市民在此可以买到锦芳小吃、网红兔墩墩、吉兔坊的兔爷、盛锡福帽子、义利黄油饼干等。

  新春游乐会的回归勾起了许多人的怀旧情结。一层大屏幕前,一位老人驻足观看良久。大屏幕滚动播放着自1991年以来新春游乐会的影像资料。老人说:“我住交道口,以前过年常带我儿子来文化馆玩,一转眼30多年了,我都当爷爷了。”

  春节、元宵节期间,东城将举办八大重点活动,以及五大系列150余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暖聚“京”彩年味。(记者 李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非遗显传承 北京市东城区新春游乐会吸引近千市民
    有33年历史的室内庙会——“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东城区2023新春游乐会,大年初一下午在东城区文化馆拉开帷幕,吸引近千名市民前来欢乐过节。三层的非遗体验区充分彰显了东城区身为非遗大区的丰厚资源,面人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盔头制作技艺、折扇制作技艺等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 文化大餐过大年
    当日是农历大年初二,人们走进博物馆、书店、图书馆等场所,享受文化大餐。
  • 感受浓郁的年味儿 众多游客打卡圆明园拾光买卖街
    大年初二的圆明园,大风带来刺骨的寒意,可热情的游客依然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探向圆明园新春游园会的中心地带——三园交界处。”  下午,圆明园客流量已达顶峰,无论拾光买卖街的室内空间,还是公园内的露天市集和小吃街都已人潮涌动。
  • 新华全媒+|寒潮来袭 各地多措并举加强春节保供保暖
    受寒潮影响,23日至25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摄氏度至10摄氏度,部分地区还会出现7-8级阵风。
  • 新华全媒+丨镜头里的中国年:兔年拍“兔”
    兔的形象常常出现在中国民间传说、文学作品、造型艺术中,被赋予健康长寿、多子多福、吉祥平安等美好寓意,代表中国人对健康、平安、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这位兔儿爷火了400多年
这位兔儿爷火了400多年
北京:除夕急诊室
北京:除夕急诊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