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为了百姓过个安心年”——除夕北京一线工作者群像扫描
2023-01-22 09:05:54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人来人往的地铁与火车站、24小时不停歇的急诊病房、守护119“生命线”的指挥中心……万家灯火团圆时,总有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和付出。记者除夕日在北京走访一线工作者,记录了首都公安民警、医生和消防员等群体为节日祥和安宁保驾护航的点滴。

  从警25年的陆强,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北京南站派出所副所长。曾在原西站公安分局长期工作的他,对春运再熟悉不过。“服务保障春运是南站派出所工作的重头戏。”陆强说,春节前,出行需求充分释放,北京南站日均客流量17万人次,针对大客流带来的工作挑战,南站派出所民警梯次备班,全时待命。

图为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在执勤。 (新华社记者鲁畅摄

  北京南站派出所辖区内,既有地上的南站南北广场、公交枢纽等,也有地下的地铁北京南站站。从8点40分的交班会,到早午晚三次巡逻,只要上“主班”,陆强就像“上好了发条”,一刻也停不下来。“见警率提高了,旅客心里才踏实。”陆强说,春运以来,求助和纠纷类警情占多数,一次寻人经历令他印象颇深。

  15日晚上十点多,一位女士慌慌张张地找到所里,称自己和女儿走散了,请求民警帮助。“这个时间正是列车到站高峰,南站南北广场人流密集,必须立即行动。”陆强说,派出所调集14名警力、2辆巡逻车,分头在辖区开始了“地毯式”搜寻。

  “穿什么颜色衣服?”

  “黑色!”

  “多大岁数?”

  “11岁!”

  ……

  一时间,对讲机频频响起,正在巡逻的民警加快了步子。终于在一小时后,民警找到了正在路边椅子上焦急等待的小女孩。陆强说,春运开始以来,派出所先后为7名群众找回遗失物品,帮助找回走散老人、孩子4人,为旅客提供咨询类服务10万余次。

  除夕当天,首都儿科研究所各个临床科室有条不紊地运行。

  “大夫您看,孩子爬沙发不小心磕了头,满脸都是血。”急诊外科诊室里,普通(新生儿)外科主治医师王雪琪正在为一名两岁的小宝宝检查伤口。

  在重症监护病房,伴随着有节奏的“滴滴滴、嘟嘟嘟”声,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东正在查房。“一位名叫小萌萌的小朋友就要出院了。”曲东露出欣慰的笑容,“她是26周的早产儿,刚满月就出现了肺炎,来时呼吸困难,我们给予了呼吸机治疗。经过精心救治,小萌萌终于顺利脱机,各项指标趋于正常,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家过年了。”

图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消防指挥中心接警调度班长孙旭阳。 (受访者供图

  在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消防指挥中心,接警调度班长孙旭阳早晨不到8点就投入紧张的工作。

  “喂,是119吗?通州区梨园镇有人在烧纸祭祀,引燃了周边的杂草”“您先别急,详细位置说一下”“在阿尔法D区西侧”“好的,我们的消防车已经在出动的路上,请您远离火灾现场,注意安全”……

  几轮密集的火警报告后,很快到了中午。午饭前,孙旭阳抽空给老家的父母和在北京的妻子打了电话,询问过年准备情况。“今年,我爱人带着1岁的孩子终于到北京和我团聚了。”孙旭阳说。

  今年是孙旭阳成为消防指挥中心接警调度员的第11个年头,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消防指挥中心自去年11月2日启用以来的第一个春节。

  北京城市副中心消防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百姓过个安心年,春节期间,指挥中心将满员满负荷运行。除夕、初五等重要时间节点,89部消防车、1113名消防指战员将进入战备状态……(记者鲁畅、吴文诩、侠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北京:除夕急诊室
北京:除夕急诊室
岁末故宫人气旺
岁末故宫人气旺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乐享冰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