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只为守护旅客出行平安”——北京市重点站区多举措护航春运消防安全
2023-01-20 19:06: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吴文诩)随着兔年春运高峰的到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丰台站等北京七大火车站区内旅客们望乡而归。在匆匆的人潮中,有一抹“火焰蓝”队伍带装巡查,引导客流,帮扶老幼,闻警而动。他们就是北京市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重点站区前置驻站执勤分队,全天候守护着春运消防平安,守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按照“一站一案一专组”原则,重点站区四支前置驻站执勤分队主动和各站办、铁路等相关部门对接,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器材等进行巡查、测试;结合站区大空间和客流密集等特点,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灭火救援、应急处突和人员疏散预案,并反复进行实战演练;与附近消防队站、站区警保人员和自防自救力量、群防群治力量实时语音、视频、数据“三联动”,强化“四联”机制落实。在驻站执勤过程中,重点站区前置执勤分队紧随客流高峰变化,对驻守点位、巡查路线、处置流程等进行动态调整,严格落实做好站内消防设施点位图、站内安全疏散图、重点区域图、巡查路线图和巡防手册,确保应急救援准备更有针对性、更具时效性。

  北京西站消防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火车站作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内公交线路、地铁线路、出租场站四通八达。前置驻站执勤分队运用对于地上、地下交通以及人员通道的“六熟悉”基本功,主动承担起问路答疑、客流引导,服务困难旅客等工作。同时,在巡查过程中消防部门也及时对易燃易爆物品前置预警,从被动接收警情到靠前一步,主动识别、提前预判、消除隐患。

  此外,为了让旅客候车时能够“零距离”了解消防、感受消防,重点站区在各大站内设置“消防宣传台”,驻站执勤队员定时开展贴近实际的宣传教育,向旅客讲解发放家庭消防知识读本、电动自行车使用和管理安全知识手册、基础灭火常识手册等消防安全宣传资料。为进一步提升站区工作人员、警保人员、群防群治力量的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各驻站执勤分队将“一警六员”实操实训纳入日常宣传范围。春运开展以来,一批批“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的准消防员“持证上岗”。

  据统计,今年春运开始以来,重点站区各前置驻站执勤分队累计巡查点位4170余处,发现、整改动态火灾隐患1930余件,帮扶引导旅客2890余人次,队员每日人均巡逻4万余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岁末故宫人气旺
岁末故宫人气旺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