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盛宴伴市民过大年
2023-01-20 08:43:26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过年了,在精彩演出中感受丰富多彩的文化,在欢乐喜庆的春晚中回首一年来的难忘瞬间,在制作精良的电影中放飞自我,在各类展览中开阔视野,在纯正书香里放松身心。兔年春节文化盛宴即将开席,让京城市民过一个多姿多彩的文化年。

  1687场大戏荟萃名团名家

  春节看大戏,中央、市属文艺院团和民营演出机构推出1687场高品质演出。

  在北京人艺,开年大戏《正红旗下》正在首都剧场火热上演,该剧由冯远征、闫锐共同执导,濮存昕、杨立新、梁丹妮等实力演员加盟,在老舍原著的基础上展现“新京味”。

  北京演艺集团“第三届新春贺岁演出季”上演15部剧目42场演出,《金牌杂技闹新春》、舞剧《五星出东方》、河北梆子《龙凤呈祥》、儿童剧《冰冰熊大冒险》等类型丰富的精品力作将在8个剧场贺新春。

  在国家大剧院,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将再次把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唐诗逸导演并主演的舞剧《如见》将与观众共度元宵佳节。

  此外,国家京剧院2023年“迎新春”系列演出、北京京剧院“迎新春经典京剧剧目展演”、北方昆曲剧院“迎曙光庆新春经典剧目展演”等荟萃名团名家,将用一场场吉祥好戏陪伴广大戏迷度过新春佳节。

  音乐舞台演出喜庆祥和

  春节期间的音乐舞台以喜庆祥和为主,在众多地标性剧场内都有多台精彩演出上演。在国家大剧院,1月23日至25日,中国电影乐团将由常任指挥张冰冰执棒,以视听交融的方式带来《雪孩子》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佳作及配乐;1月26日至27日,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将由常任指挥李伯威带领,上演“花之舞”和“拉德斯基进行时”两场新春音乐会。

  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戏曲、民乐、交响乐等多种类型的演出争奇斗艳。北京京剧院已连续14年在大年初一登台音乐堂,1月22日,程派青衣迟小秋、奚派老生张建峰等名家将领衔唱响“国韵华音——京剧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会”;1月26日,指挥家杨力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上演“玉兔呈祥 新春贺岁——交响之夜音乐会”。

  北京音乐厅的演出同样充满节日气息。1月22日,著名指挥家范焘将执棒爱乐汇交响乐团奏响《红旗颂》《花好月圆》等动听的作品。

  艺术双年展陪观众过大年

  新春来临之际,“张灯结彩过兔年”新春灯彩会亮相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烘托出博物馆里的浓浓年味。一系列重磅展览上新,“文脉华滋”——中国工艺美术基本陈列展在五层展厅开放,展示了中国工艺美术的历史、新中国工艺美术的成就和融入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动人篇章。

  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正在热展中,主办方特别推出“艺术陪您过大年”活动,自正月初三起,三大展区以及位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的“数字敦煌展——丝绸之路上的敦煌”和“触梦三星堆”两个平行展,将向公众全面开放。

  此外,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了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被称为上世纪初中国学术“四大发现”的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四类文物文献中的精品共249种、382件,首次走出各自的收藏保管单位荟萃一堂。

  多台晚会闹荧屏贺新春

  春节期间,电视荧屏百花齐放,共贺新春。大年三十如约而至的央视总台2023兔年春晚,今年以崭新的主持人阵容与观众见面,马凡舒、龙洋、王嘉宁等三位年轻面孔,与任鲁豫、撒贝宁、尼格买提形成新老搭配的新局面。语言类节目中,沈腾、马丽组合继续带来小品;歌舞类表演,不少新面孔都将首次来到春晚,如毛不易、孙桂田、李光复等是首次参加春晚。

  卫视春晚中,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依然与观众相约大年初一见面。其中,北京卫视今年语言类集结强大喜剧阵容,冯巩、宋小宝、贾冰、杨迪、王濛等将用诙谐幽默的笑料、引人共鸣的金句,讲述平凡人的日常生活。浙江卫视“2023越剧春节联欢晚会”齐聚十余家越剧院团和院校的艺术人才、越剧爱好者、特邀越剧名家,用百年越韵迎接兔年祥瑞。东方卫视春晚则以“春满东方兔年兔奋”为主题,以“小家、大家、国家”的团圆心愿和家国情怀贯穿晚会始终。

  春节档新片制作精良明星云集

  今年7部春节档电影定档后,很快就在网上引发了热论,7部新片题材各异、类型丰富、制作精良、明星云集。从题材和类型上看,《流浪地球2》是科幻动作电影,《满江红》是古装悬疑喜剧片,《深海》是“粒子水墨”奇幻动画片,《无名》是谍战动作片,定于大年初三公映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是体育励志片,《交换人生》是奇幻剧情片,而《熊出没·伴我“雄芯”》则是三维儿童动画片。

  从制作上看,七部新片都是精良之作。其中,北京出品的《流浪地球2》在制作和特效上较上一部又上了一个台阶;北京出品的《满江红》将喜剧和谍战、推理、悬疑等类型元素结合起来,影片延续了张艺谋导演一贯的视觉特色,同时故事不断反转,结局出人意料;北京出品的《深海》首次将“粒子水墨”画面展现在观众面前,影片从一个9岁女孩的深海奇遇,来展现少女心中对亲情和善意的呼唤。

  除了两部动画片外,其余的五部电影中,都汇聚了众多明星和实力派演员,《满江红》中有沈腾和易烊千玺,《流浪地球2》中有李雪健、吴京和刘德华,观众和粉丝可以尽情选择心仪的电影观看。(记者 高倩 王金跃李俐 李夏至 王广燕)

  (原标题:赏精彩演出 看荧屏春晚 观新片新展 春节文化盛宴伴市民过大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