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游园探春赏景观展欢喜过大年
2023-01-23 15:22:38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新春佳节,各个公园挂满大红灯笼,“换上”新春盛装,为节日增添了浓厚的色彩,也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赏景观展、戏雪探春、科普互动、游园送福……公园里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市民在春节假期中增添了欢乐。兔年里,兔子不出意外地成为各种游园活动的主角。

  初一至初五,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在地坛公园亮相,让市民充分感受地道京味儿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记者 程功 摄

  游地坛

  品京味儿文化

  初一至初五,包括专业院团文艺演出、非遗技艺集中展示、传统民俗制作体验、特色文创产品展览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将在地坛公园集体亮相,让市民充分感受地道京味儿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此次文化活动设置了新春文化市集,16个商亭包含非遗老字号展示、民俗体验、文博文创等项目。除了兔儿爷制作,北京珐琅厂、龙顺成、面人彭等非遗老字号现场展示制作技艺,并邀请游客进行亲身体验。此外,北京稻香村、锦芳元宵、盛锡福等京城老字号企业也在活动现场推出特色京味传统年货、老字号产品。

  活动期间,地坛公园北门八区广场舞台将连续5天举办“大地飞歌贺新春”文艺演出,故宫博物院文创、中国美术馆文创,联动中国书店、文沁阁等也将闪亮登场,进行书籍、绘本展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此外,地坛新春文化活动还将与东城区2023年新春游乐会、第八届钟鼓楼相声会、宫里过大年、非遗闹元宵等150余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联动呼应,为市民献上精彩的“新春文化大集”。

  科技人员精心培育的2株早樱品种樱花,春节期间首次亮相玉渊潭公园。记者 刘平 摄

  玉渊潭

  送上祝福语

  玉渊潭公园“百福献瑞 玉兔迎春”新春拜年主题活动现场非常热闹,游客通过“抽签问答”的方式参与互动。“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春节都有哪些习俗吗?”“吃饺子!”“贴春联!”孩子们不仅收获到了知识和祝福,还让自己成为了春节习俗的传承人。在趣味游戏体验区,十余条寓意着好运连连、福气多多的兔年祝福语等待游客一一破解。参与互动的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除此之外,大家还纷纷和创意十足的“新年萌兔祝福牌”合影留念,为自己和家人朋友送上祝福。

  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开展喜迎新春接福气主题活动。记者 程功 摄

  陶然亭

  剪兔子窗花

  陶然亭公园“换上”新春盛装,全园悬挂红灯笼1800盏、中国结40个、道旗100面,一派红红火火的节日景象。冰雪嘉年华现场布置了祈福树及新春主题相框,公园邀请大家写下新春祝福及美好愿望。在“剪窗花”活动中,大家围坐在满是年宵花的陶花园文创店内,在公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用喜气洋洋的红色剪纸剪只兔子,剪个福字,剪出了对兔年的美好祝福。在冰雪嘉年华展出的“守护飞翔的精灵——鸟类保护主题科普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小游客参与。

  紫竹院

  亲手印玉兔

  紫竹院公园文化广场正在进行“玉兔迎新春,紫竹过大年”春节送福文明游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游客亲手印刷玉兔。印制机采用雕版印刷,版料上雕刻有兔年主题的年画。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稳稳地按动操作杆,一对对活泼可爱的玉兔形象便“跃然纸上”。紫竹院公园行宫还举办了祈“福”、送“福”活动,在紫竹禅院设立祈福活动区,游客领取祈福福牌,在福牌上书写专属于自己的美好寄语。

  动物园

  挑只“文创兔”

  树枝上挂满红彤彤的小灯笼,树干上装饰着喜气洋洋的中国结,公园出入口摆放着活泼可爱的卯兔造型景观小品,就连动物笼舍的窗户玻璃都贴上了剪纸福字……兔年新春,动物园到处透着浓浓的年味。作为园内网红打卡点,一直备受游客喜爱的鹈鹕商店,今年新推出了不少兔年限定商品,店内新增的各种兔子造型毛绒玩具,货架上还摆放着兔子水杯、小兔腕带等各类兔造型商品,供游客选购。除了各类兔造型文创品之外,动物园首次推出“北动印迹”集章册,12枚精致的印章上刻有以十二生肖为原型的12种动物,游客可以在集章册上盖章打卡,寓教于乐,为游览增添了很多乐趣。(记者 张楠 代丽丽 任珊 张骜)

 (原标题:科普互动、新春送福、品味文化……公园活动丰富多彩年味儿十足 市民游园探春赏景观展欢喜过大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这位兔儿爷火了400多年
这位兔儿爷火了400多年
北京:除夕急诊室
北京:除夕急诊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