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兔年首场降雪,多部门合力保障城市运行
2023-01-23 15:11:2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田晨旭、彭岳林)23日凌晨至黎明,北京迎来兔年第一场降雪。为保障城市运行,环卫、城市管理、基层单位等一线干部闻讯而动,迅速开展保障工作。

  在北京市平谷区,环卫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在大街小巷开展除雪作业,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北京环卫集团平谷公司城市机扫中心工作人员于洋介绍,在大伙的配合下,不到8点,城区的所有主要道路就已经没有明显的积雪了。“大年初二正是走亲访友的日子,我们越早清理干净,市民出行就越多了一份安全”。于洋说。

  北京环卫集团平谷公司道路清扫保洁员在建设西街开展扫雪铲冰工作。(李颖摄,新华社发)

  在北京市通州区,北京环卫集团通州京环公司城市清扫三中心队长付建峰和队友们从深夜奋战到天亮,全力开展扫雪铲冰工作。初二清晨,望着干净整洁的街道,他和身边的队友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虽然我们奔波忙碌,但守护了万家团圆,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环境卫生保驾护航,我感到很开心,很值得,因为坚守岗位也是另一种‘年味儿’!”

  北京环卫集团通州京环公司多功能除雪车在司空分署街扫雪作业。(王晓峰摄,新华社发)

  记者从北京环卫集团了解到,降雪期间,集团所属北京机扫公司、通州公司、房山公司、平谷公司、昌平公司持续对降雪路段进行扫雪铲冰作业。截至今早7点,环卫集团共出动作业人员3221人次,多功能除雪车116车次、融雪车153车次。目前,集团所属作业路段交通已恢复正常,无明显积雪和结冰现象。

  北京市气象台于22日16时许发布“持续低温蓝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根据预警,受冷空气影响,22日夜间至25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0℃,出现持续低温天气。为应对低温天气,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对各区和各供热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寒潮期间供热保障工作,确保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根据要求,各区与各供热单位将根据所在区域天气变化情况,做好风险预警分析和研判,精细调整供回水温度,提前升温运行,确保供热质量。针对远郊区、老旧小区、低温区等特殊区域和系统薄弱环节,加强监测调节和巡查维护,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运行安全平稳。

  喇叭沟门满族乡是北京市最北部的乡。为做好低温天气期间的保障工作,各级工作人员进一步对乡域内鳏寡孤独、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走访,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家庭状况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特别是用暖、取暖方面的问题。同时,工作人员对群众家中安全隐患进行了仔细排查,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最近天气冷要注意保暖,有什么需要您跟我们说……”在喇叭沟门满族乡上台子村,工作人员走进独居老人张大爷家中,与老人促膝长谈,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查看其居住环境和取暖、用电等安全设施,叮嘱老人做好个人防护,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并向老人送上节日问候。“这大过年的,还惦记着我们,你们辛苦了!”张大爷说道。

  据了解,为营造安全氛围,喇叭沟门满族乡还充分利用村级广播、户外LED显示屏、微信群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切实营造“安全过冬、温暖过节”氛围。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介绍,低温天气期间,各区与各供热单位还将积极加强应急值守,合理配置巡查维护人员,加强重要设备设施运行保护,做好极端低温条件下的应急措施准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春节期间群众温暖过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这位兔儿爷火了400多年
这位兔儿爷火了400多年
北京:除夕急诊室
北京:除夕急诊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