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新春“文艺年”!北京将着力打造“演艺之都”
2023-01-18 17:43: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吴文诩、邰思聪)北京市代市长殷勇在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繁荣发展首都文化,着力打造“演艺之都”,推进“大戏看北京”,精心组织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办好惠民文化消费季。

  北京拥有丰富的演艺资源,包括文化底蕴深厚的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等顶尖戏曲舞台,以及近年来蓬勃发展的鼓楼西剧场、繁星戏剧村等小剧场,让市民有了更多看戏品剧的好去处。

  “北京作为一座超大城市,拥有良好的观众基础、广阔的戏剧市场、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发展戏剧艺术得天独厚的条件。”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宋丽博表示,北京打造“演艺之都”应加强国际文艺演出艺术交流,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戏剧文化推广到国际舞台,同时也要重视中国本土戏剧艺术发展,比如传承和发扬好京剧。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说,“大戏看北京”要打造文艺精品,严格筛选剧目,满足北京市民的文化需求,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观众来看、世界各国艺术家来北京表演。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苏丹表示,为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北京文化软实力,应增加北京“夜经济”活力,在打造“演艺之都”、办好惠民文化消费季等方面,做出亮点和特色。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人们对文化活动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北京市演出场所恢复开放,大戏好戏轮番上演。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策划推出的“2023欢乐春节 畅享京城”主题系列活动,1月14日正式启动,持续到2月5日,将举办1500余项4000余场次活动,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芬兰、希腊、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举办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海内外共庆新春佳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春节期间健康防护五问五答
春节期间健康防护五问五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