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为青少年文化自信做好“树根教育”
2023-01-18 16:07: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吴文诩)“当前,一些学校缺少系统性和整体性,没有形成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学校教育体系”“文化保护宣教工作还需要从‘注重宣传’转变为‘注重教育’”……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帮助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在一生的成长发展中打下中国人的精神底色,在民族文化浸润中加深文化理解、增强文化认同,为民族复兴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今后无论他们走向世界的任何地方,都会都会有一颗中国心,不会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更会时时刻刻传承代言中华民族文化。我认为,面对儿童,文化教育不能只是一味地讲道理,而应该是从上学之日起开始文化诗词的学习背诵、社会实践,做文化小使者,让文化熏陶感染渗透到学生成长的精神血脉里。”窦桂梅说。

  窦桂梅建议,应不断守正创新,推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强化以学校为引领,坚持教育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进首都文化工作取得新成效。具体而言:在学校层面,应重组优化实践课程,系统化构建学校文化教育实践和评价体系,选拔一批在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有一定文化环境与教育经验的学校作为全市文化保护先进学校,鼓励学校开展组织相关课程和活动,并纳入学生“综合实践”的考核范畴;在北京校际层面,加强示范性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在城市文化中心创建过程中打破校际壁垒,充分发挥集团校等示范作用,整体构建以“首都文化保护与传承地图”为牵引,进而由北京带动拓展全国示范校,全面构建“全国文化保护与传承图谱”;在文化保护层面,聚焦北京中轴线等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精粹,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任务活动中,获得真实的成长体验与角色参与;在行政方面,评选创建第一批文化保护示范引领学校,建议有关行政部门联合评选或统筹将“文化自信”纳入教育教学成果奖等,持续激励学校积极响应,紧紧抓住培育青少年文化自信的“牛鼻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春节期间健康防护五问五答
春节期间健康防护五问五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