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0余名孩子学到技能 星火少年团让孩子们喜欢
2023-01-09 14:05:08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寒假刚开始,许多家长便密切关注着各种活动消息。在家长圈子里,大家对“星火少年团”的评价颇高。这项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少工委组织开展的活动仅开展了一年多,参加的少先队员已有3400余人。究竟是什么样的活动,让家长们如此认可?

  “星火少年团”已举办14期,孩子们通过活动学本领、健体魄,精气神儿也更足了。

  练本领

  成长从学做一道家常菜开始

  西红柿切丁,起锅烧油……在“星火少年团”的一门线上课里,教官正在演示如何利用野炊工具做一道西红柿炒鸡蛋。

  西红柿炒鸡蛋是一道家常菜,负责演示的教官却很特别——他是13岁的王安浩天。王安浩天是“星火少年团”的一名“老营员”,这道菜也是他人生中学会的第一道菜。

  王安浩天是家里的独生子,自己做一道菜还是头一次,从来没动过燃气。他的妈妈说,为了录制这次课,孩子做了不少练习,光是一个把鸡蛋打到碗里的动作,他就练了好几次。由于从没动过火,孩子一开始紧张得不行,后来尝试的次数多了,才慢慢适应。从最初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的逐渐熟练,这位小教官通过做一道简单的家常菜收获了成长。从录制现场回到家,孩子便“露了一手”,这让妈妈十分欣喜。“味道还行。”妈妈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孩子回到家就滔滔不绝地分享起学习做饭的经历,整个人都很有成就感。看到他学会了一道菜,作为家长也深深感到,这个活动来对了。

  “一开始就想着让他开阔一下视野,锻炼锻炼身体。”王安浩天的妈妈说,儿子第一次参加“星火少年团”活动是在五年级。整个活动一共三四天,包括站军姿、队列训练、军体拳,对于小学生来说挑战性不小。

  结果几天下来,儿子不但坚持下来了,而且意志力和自信心也有了很大提升。她用“惊喜”来形容儿子的变化:儿子原本性格比较内向,在班里回答问题也不太踊跃。从“星火少年团”回来,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在小学毕业的班会上,他找到老师毛遂自荐,成了班会主持人。这次担任“小教官”,儿子的表现也让她刮目相看。

  健体魄

  野外徒步增强孩子团队荣誉感

  为何孩子会有如此大的变化?这要归功于“星火少年团”倡导的实践教育。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少年发展部部长杨海松介绍,“星火少年团”是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少工委组织开展的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线下集训和线上学习,让少先队员在实践中砥砺品格、强健体魄、增长本领。

  “以前的少先队活动大都是组织参观、插花、做科技小手工之类,一般都是在城里开展,时间也就是半天到一天。”“星火少年团”教官潘聪介绍,这样的活动虽然也是实践,但存在局限性。他曾遇见过这样一幕:有的孩子因为从来没用过火柴,看见火柴直往后退。“我们要让孩子去了解生活。”

  围绕“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的要求,“星火少年团”设计了包括红色教育、户外技能、安全自护等五个大项的课程。活动以线下为主,利用寒暑假和小长假等节假日,面向四至八年级的少先队员开展。在两到三天的时间里,少先队员需要在位于顺义的营地进行“集训”。

  虽然有站军姿等要求,但“星火少年团”与军训并不相同。“星火少年团”的集训和野外拓展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潘聪说,“星火少年团”强调的是体验集体生活,而这正是现在的孩子所缺乏的。“疫情发生以来,孩子们长时间在家里上网课,缺乏与同龄孩子之间的社交和互动。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对标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进步。”

  因此,“星火少年团”注入了许多集体生活元素。孩子们一起吃饭,一起露营,一起列队,一起拉练,学会了许多在学校和家里接触不到的东西。比如在吃饭时,高年级的孩子会主动帮助低年级的孩子打餐;晚上去卫生间,一个孩子会给另外一个打着手电;洗漱时遇上下小雨,孩子们也会自觉地相互打伞。为了锻炼意志,“星火少年团”还设计了夜间远征活动,借助头灯在野外徒步5公里。“在这种环境下,孩子们的团队感特别强,他们会特别信赖自己的伙伴。”潘聪说。

  2022年,因为疫情反复,“星火少年团”大都是以线上课的形式开展活动。在线上课程的设计上,也有较强的针对性。比如绳结课,就是考虑到许多低年级孩子不会系鞋带而设计的。在线上活动中,孩子不光要看,还要自己动手。“星火少年团”还专门请来以往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孩子录制线上课,让这些“小教官”发挥榜样作用。

  砺品格

  在这里孩子要吃一些苦

  “星火少年团”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不许家长陪同。这是因为,孩子从家出来独立参加活动,再从营地回到家,是一个完整的锻炼过程。如果家长提前出现,会冲淡孩子的收获感。

  然而,许多家长会有“分离焦虑”。不让家长陪同,也不让孩子带手机,家长往往会有各种担心。“其实大可不必。”潘聪说,曾经有一位家长不放心,专门在营地附近订了酒店。活动结束,这位家长第一个出现,反而让孩子有些不好意思。

  为了让家长能够放心,“星火少年团”在教官的选拔上十分严格。首先,所有教官都需要具备营地指导员证书。根据不同的科目,教官还需要具备不同的资质。比如军事技能的教官,一般是退伍军人;教安全自护的教官需要具备红十字会颁发的急救员证。每次开展活动,教官还会建立家长群,将活动的照片和视频发到群里,让家长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动态。

  赵妍是一位“星火少年”的家长,在此之前,她和女儿从来没有分开这么久。女儿参加活动的那几天,她的心情也从紧张逐渐放松下来。女儿晒黑了小脸儿但学会了很多本领,她看到照片后乐开了花儿:“没想到女儿还挺有本事!”

  在“星火少年团”,孩子们需要学会克服困难,要吃一些苦。对于这些,家长们的看法相当一致:太应该了。

  “现在的孩子都是长在蜜罐里,缺乏意志力的磨炼和挫折教育。”一位家长现身说法,她的儿子意志力薄弱,却能够在“星火少年团”坚持下来,这让她感到特别惊喜。后来她从儿子口中得知,儿子是和其他几位小伙伴分在一起,如果自己表现不好,整个团队的成绩都要受到影响。为了团队的荣誉,他必须要坚持。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我们营造这种脱离家庭的环境是有意义的。”潘聪说,现在的孩子其实很聪明,动手能力也不差,只是缺乏一个锻炼的机会。

  新期待

  今年“星火少年团”有更多线下活动

  在“星火少年团”,营员们需要戴红领巾,穿统一的制服。开营和闭营仪式,还会举行少先队仪式,出队旗、唱队歌。活动结束,每个营员还会获得印有自己名字的专属徽章。这样的仪式感,突出了少先队的思想引领,激励少先队员在荣誉感中更加独立。

  和传统的少先队活动课“看视频学故事”的形式相比,“星火少年团”营造的荣誉感氛围无处不在。作为少先队阶梯式激励体系的重要抓手,“星火少年团”以各级少先队组织推荐为主、社会报名为辅,优先推荐选拔各级“红领巾奖章”获得者、各级优秀少先队员参加。对于少先队员和家长来说,这项活动充满了吸引力。

  北京团市委中学和少年工作部副部长刘漪介绍,“星火少年团”于2021年开展以来,已举办14期活动,让孩子们能够在红色教育中强健体魄,磨炼意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些孩子遇到困难可能会掉眼泪,但扛过去之后,就会变得更坚强。”刘漪说。

  在“双减”工作推进的背景下,“星火少年团”逐渐得到了来自社会的认可。通过练队列、站军姿,孩子们“拔”出了精气神儿;通过搭帐篷、包扎伤口等户外体验,孩子们学到了野外生存本领;在离开父母的集体生活中,大家互帮互助,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星火少年团”还推出在地文化学习,引导孩子们认识北京的山脉、水系和古村落,让“红领巾”认识首都、热爱首都。

  新的一年,“星火少年团”将更多采用线下方式开展活动,这令人充满期待。刘漪表示,“星火少年团”今年将探索走进校园和社区,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得到锻炼。(记者 王琪鹏)

  (原标题:一年来有3400余名孩子学到了生活技能 星火少年团让孩子们喜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3400余名孩子学到技能 星火少年团让孩子们喜欢
    “星火少年团”已举办14期,孩子们通过活动学本领、健体魄,精气神儿也更足了。”  围绕“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的要求,“星火少年团”设计了包括红色教育、户外技能、安全自护等五个大项的课程。
  • 首都国际机场原入境区域恢复运行
    2020年3月设立的首都国际机场T3-D入境专区暂停使用,位于T3-E和T2的原入境区域有序恢复运行。
  • 追光|工体:60余年体育记忆,而今从头越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除了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足球也是北京工人体育场不灭的标签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进程众多国际足坛豪门球队来到中国在工体进行商业比赛1995年5月17日,北京国安足球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以2:1战胜英超阿森纳足球队。
  • 绘就绿色发展蓝图 北京连发两方案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生态涵养区发展
      优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方面,该方案提出探索GEP(生态产品总值)和GDP跨区交换补偿机制,逐步拓展新增碳汇抵扣、生态产品总值考核目标等跨区横向补偿的标的物,完善京冀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护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拓展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路径等任务。
  • 看书购书囤书 京城读者书香中贺岁迎新
    考虑到不同读者多样的阅读需求,北京图书大厦特别推出各类别主题书展,在保证图书货源充足的同时,对优秀图书进行重点推荐和陈列。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2023年春运启动
2023年春运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6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