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绿色发展蓝图 北京连发两方案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生态涵养区发展
2023-01-09 08:39:2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吉宁、沈锦铖)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获悉,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生态涵养区发展,北京日前发布《北京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新时代高质量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着力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稳步增加生态产品总值,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能力,实现绿色发展。

  据介绍,《价值实现机制方案》侧重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府路径,稳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市场路径。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基础方面,该方案提出摸清各类生态产品数量、质量等底数,建立生态产品动态监测制度,及时跟踪掌握生态产品信息,搭建开放共享的生态产品信息云平台,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数字底座”等任务。

  优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方面,该方案提出探索GEP(生态产品总值)和GDP跨区交换补偿机制,逐步拓展新增碳汇抵扣、生态产品总值考核目标等跨区横向补偿的标的物,完善京冀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护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拓展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路径等任务。

  《生态涵养区方案》旨在守护北京的生态安全,为2018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接续性文件。在坚定不移持续巩固提升生态涵养品质方面,方案提出严格管控生态空间、持续夯实生态本底、不断提升生态品质、着力增强生态共享、系统推进科学治理、全面推进协同治理、切实保障生态安全等7项任务,强调了持续完善护林防火、“爬野山”治理等机制做法,安排了尾矿库摸底治理等一批生态保护和修复建设任务。

  此外,方案还提出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之间保持结对协作关系不变,支持力度不减,探索将GEP核算结果与生态涵养区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分配和绩效考核联动挂钩,培育涵养区内生动力推动共同富裕,稳步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提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2023年春运启动
2023年春运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6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