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安铺就万家团圆路
2023-01-08 09:11:1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题:让平安铺就万家团圆路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

  1月7日,全国春运正式开启,据交通运输部初步分析研判,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春节即将到来,天南海北,不少人已经或将要踏上春运出行路。一路平安,是我们的共同心愿,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与往年相比,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今年春运情况复杂,面临困难挑战大。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密切关注客货流量、天气变化以及疫情发展的不同状况,聚焦人、车、路、环境等核心要素,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全力保障安全春运。要通过强化客流组织引导、鼓励使用无接触式服务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

  农村地区的交通运输安全需格外关注。相关数据显示,近两年春运期间,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占比最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形成治理合力,一方面针对群众返乡、探亲访友、赶集赶场等出行需求增加强化运力保障,另一方面聚焦农村客运途经线路、客运场站、渡口等加强执法监管。

  随着疫情三年来人民群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今年春运客流将大幅增长。踏上春运出行路,每个人要把“安全”二字牢记心中,遵守各项交通规则,自觉抵制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等行为,乘坐客车、高速客船等交通工具出行时主动全程佩戴好安全带。同时,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面对短期内庞大规模人员流动带来的压力,安全是答好春运考卷的底线。各相关部门、企业与个人要以底线思维同向发力,让安全成为繁忙春运的底色,让平安铺就万家团圆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2023年春运启动
2023年春运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