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M2.5年均浓度创十年最低
2023-01-04 15:08:18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今天(4日),北京空气通透,在钟鼓楼广场,市民在蓝天下锻炼身体。记者 邓伟 摄

  刚刚过去的2022年,北京PM2.5浓度再创新低。今天(4日)上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新闻发布会。2022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至30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持续保持历史同期最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最优的“双优”成绩。30微克/立方米的年均浓度也是近十年来的最低值。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介绍,2022年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和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分别为30微克/立方米、54微克/立方米、23微克/立方米和3微克/立方米,总体保持下降趋势。其中,PM2.5、PM10、NO2年均浓度同比下降9.1%、1.8%、11.5%,SO2年均浓度继续保持极低的个位数浓度水平。

  2022年,北京蓝天的含金量更足了。刘保献表示,全年一级优天数增加了24天,优良天数总计286天,与2021年基本持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近八成。其中一级优天数138天,较上年显著增加,多了24天,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而重污染日仅有3天,较上年减少5天。“PM2.5最长的优良天数已经达到了172天,相当于半年左右的时间,这对市民来说也是最大的获得感。”刘保献说。

  在空间分布上,近十年PM2.5从原有明显的“南重北轻”特征,逐渐演变为全市平均。近年来,北京市达到PM2.5国家二级标准的行政区个数由北至南逐年增多。在2021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基础上,2022年各行政区PM2.5继续改善,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浓度范围为26至33微克/立方米。

  2022年的空气改善成绩斐然,值得一提的是“冬奥蓝”、“1微克蓝”成为靓丽底色。2022年冬奥会期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每日优良,兑现了赛前承诺,并且在开、闭幕式期间PM2.5平均浓度始终保持个位数。各项冰雪赛事精彩纷呈,运动员赛场上的身影在蔚蓝天空的衬托下也更加赏心悦目,蓝天成为冬奥会靓丽底色,得到国际国内社会一致好评。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PM2.5低至1微克/立方米,为历年同期监测的最好水平。(记者骆倩雯)

  (原标题:去年一级优天数增加24天 优良天数总计286天 北京PM2.5年均浓度创十年最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全民健身——滑雪运动 乐享假期
全民健身——滑雪运动 乐享假期
北京:欢乐玩雪庆新年
北京:欢乐玩雪庆新年
新华全媒+丨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
新华全媒+丨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
全民健身——登高迎新年
全民健身——登高迎新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