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拓展区规划草案公示 总面积751平方公里
2023-01-04 09:45: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近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州区人民政府公示《北京城市副中心拓展区规划(2021年—2035年)》(以下称《规划》)草案,听取公众意见,公示期为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7日。记者了解到,《规划》草案范围为城市副中心以外的通州区辖区,由亦庄新城(通州部分)和九个乡镇组成,总面积约751平方公里,将以城市副中心和亦庄新城(通州部分)为引领,辐射带动拓展区乡镇产业升级发展,推进中心城区产业梯度转移,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的承接能力。建立创新驱动、众星拱月、以城带乡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将拓展区建设成为首都新型城镇化典范地区。

  从发展规模来看,《规划》坚持生态优先原则,落实减量发展任务,生态空间规模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全区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9.92万亩,全区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8万亩,全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6.4平方公里;拓展区常住人口到2035年约75万人;拓展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到2035年约185平方公里,其中战略留白约30平方公里。

  从空间形态上看,拓展区要建设大尺度绿色空间,并围绕绿色空间布局城镇建设组团,塑造水绿交融、田园镶嵌、城镇村融合的发展格局,形成以副中心为统领,众星拱月、相得益彰的城乡空间秩序。在产业发展上,拓展区要发挥副中心、亦庄新城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两区”政策优势,把握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契机,构建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全域协同功能体系。

  从功能体系上看,《规划》草案要求发挥城市副中心、亦庄新城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两区”政策优势,把握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契机,构建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全域协同功能体系。同时加强城乡统筹,以镇中心区为主要空间载体,吸纳本地就业,统筹周边农村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升基础设施配置标准,切实改善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从民生保障上看,《规划》草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将“以城市副中心质量”向拓展区延伸,建设互联互通、智能便捷的交通系统,绿色低碳、高效安全的市政设施,覆盖城乡、均衡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整体拓展区建设水平。其中,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平方米,集中建设区道路网密度8公里/平方公里,绿色出行比例80%,可再生能源供热比重25%,供电可靠率99.995%

  拓展区规划涉及宋庄、潞城、张家湾、台湖等9个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其中,宋庄镇要建设文化特色鲜明、文化产业先进、文化服务发达的艺术创意小城镇;潞城镇要围绕行政办公功能建设智库集聚区,打造生态智慧小城镇;西集镇要以国家网安园建设为契机,建设生态休闲小城镇;漷县镇要传承漷县古城和运河文化,建设文化健康小城镇。(记者 张月朦)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拓展区规划草案公示 总面积751平方公里 将建成首都新型城镇化典范地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北京:直击节后首个工作日交通早高峰
北京:直击节后首个工作日交通早高峰
北京:欢乐玩雪庆新年
北京:欢乐玩雪庆新年
新华全媒+丨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
新华全媒+丨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
全民健身——登高迎新年
全民健身——登高迎新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