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积金全部14个提取事项均可全程网办
2023-01-03 09:36:09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的通知》和《关于新增三个住房公积金提取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的公告》。即日起,北京住房公积金全部14个提取事项均可全程网办,在本市租住保障性租赁房的家庭也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保障性租赁房“按月还租”

  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公积金新规明确,职工在本市租住保障性租赁房的,可依据实际房租提取住房公积金。

  同时,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北京市保障房建设部门合作,推行保障性租赁房项目“按月还租”。经职工授权同意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按月将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直接划转至保障性租赁房运营方,减少中间的提取环节。

  可选择四类约定提取周期

  同时,7类住房公积金提取事项将增加按月约定的提取周期。这7类提取事项包括: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使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购买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使用商业银行贷款及使用异地公积金贷款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租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大修、翻建、自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因婚姻关系提取住房公积金。

  也就是说,职工申请无房租房及租住本市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不仅可选择按季的约定提取周期,也可选择按月提取。如职工选择共享配偶的以上租房提取事项,约定提取周期也可选择按月提取。

  对于因购买京内住房等原因需要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可选择四类约定提取周期,分别为“月”“季”“半年”“年”。如职工选择共享配偶的以上购房提取事项,约定提取也可选择按月提取。

  14个提取事项实现网上办结

  即日起,本市新增3个住房公积金提取服务事项线上办理,这也意味着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4个提取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结,职工无需前往柜台办理。

  根据公告,全程网办新增的3个住房公积金提取服务事项为: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大修、翻建、自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继承人、受遗赠人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提取事项的特殊情形仍需在柜台办结。具体包括,“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中购买的房屋为本市公有住房、集资合作建房,或本市的危改、拆迁、征收回迁房;“使用商业银行贷款及使用异地公积金贷款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中主贷款人为申请人的配偶;“继承人、受遗赠人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中将已故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打入继承人或受遗赠人银行账户;“因婚姻关系提取住房公积金”中离婚分割原配偶住房公积金。(记者 鹿杨)

  (原标题:公积金所有提取事项可全程网办 租住保障性租赁房也能申请提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北京:欢乐玩雪庆新年
北京:欢乐玩雪庆新年
新华全媒+丨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
新华全媒+丨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
全民健身——登高迎新年
全民健身——登高迎新年
2023年圆明园欢乐冰雪季正式开启
2023年圆明园欢乐冰雪季正式开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