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6号线南段开通试运营 南北穿越北京城只需78分钟
2023-01-01 09:11:42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每年年底,地铁新线开通都成为北京送给市民的一件特别“迎新礼物”。昨天(2022年12月31日)首班车起,地铁16号线南段开通试运营,与北段、中段贯通,从海淀区北安河站到丰台区榆树庄站,南北穿越北京城只需78分钟。

  16号线南段北起木樨地、南至榆树庄,共设10座车站,分别为木樨地、达官营、红莲南路、丽泽商务区、东管头南、丰台站、丰台南路、富丰桥、看丹、榆树庄。其中,丽泽商务区站暂缓开通。此次开通试运营的9座车站中,达官营站与7号线换乘;东管头南站与房山线换乘;丰台站与10号线换乘并与丰台火车站接驳;丰台南路站与9号线换乘。

  接驳亚洲最大火车站

  16号线南段丰台站与亚洲最大的丰台火车站接驳,记者体验了这座超大地铁站的换乘。从10号线站台出发,上一部扶梯,就来到了地下换乘大厅层,穿过并排设置的三个宽门洞后,右转沿着头顶指引行走至扶梯处,下楼就抵达了16号线站台,用时3分钟半。

  对于不少需要南北穿城通勤的市民来说,新线开通减少了一次换乘。16号线丰台站站台上,市民韩女士正在查看手机软件上的行程规划,“我从草桥站上车,丰台站换乘16号线直达西北旺站,用时1小时4分钟。而过去从家到单位,需要坐10号线倒9号线再倒16号线,少换乘一次至少节省一刻钟,也能少走些路了!”

  京港地铁16号线丰台南路站区站区长袁艳敏介绍,16号线丰台站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为了更好服务旅客出行,运营单位在站内地面设置了导引地贴,换乘大厅层还设置了可移动导流围栏,车站已经做好了应对春运大客流的准备。目前,丰台站铁路旅客进16号线地铁乘车无需二次安检。

  房山市民换乘新线进城

  新年假期第一天,许多住在丰台、房山的乘客坐上16号线出门游玩。在东管头南站,记者看到,一大早,就有房山线的游客在此换乘。万女士一家三口从房山良乡大学城上车,打算去玉渊潭看冰雪,“16号线南段开通,我们来玉渊潭更方便了,想着趁假期来玩玩。”

  从东管头南下车,乘坐扶梯,便可换乘房山线。换乘过程中,抬眼便可见到方锦花格、“井”字花格、“万”字格等造型,中国风十足,整体色调偏暖。记者测试,从房山线站台步行至16号线站台约3分钟。

  16号线南段延续“古韵京廊”的概念,每座车站都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巧妙的装饰。达官营站紧邻中国国家话剧院,站内通过艺术品和灯光的配合,打造“有光的话剧地铁站”。站厅内,《茶馆》等中国近代著名话剧的剧照壁画吸引不少乘客驻足观看。记者测验,7号线转16号线,正常步行换乘需5分钟左右。

  木樨地站“虚拟换乘”1号线

  在16号线木樨地站,虽然“站内换乘暂缓开通”,但记者体验发现,该站已经执行“虚拟换乘”票价优惠服务,于30分钟内出站换乘1号线可享连续计费优惠,不会重复扣费。

  记者现场体验时发现,目前,16号线乘客如果想在木樨地站换乘1号线,可以从16号线的F口刷闸出站,先向南过人行道,再向东顺着复兴路辅路,到达1号线的A1口进站,正常步行速度,换乘需要八九分钟时间。记者结束行程时发现,虽然中间有过出站再进站,但是软件并未重复扣费。

  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道,按照目前提供的“虚拟换乘”服务,乘客在木樨地站30分钟内出站换乘,可视为一次站内换乘,整个行程票价与站内换乘相同,不重复计价。

  所谓“虚拟换乘”,是指乘客在地铁两条线路间换乘时,先刷卡出站,上到地面再到附近地铁站后,再次刷卡进站的换乘方式。

   (原标题:坐着地铁新线迎新年!16号线南段昨天开通 南北穿越北京城只需78分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北京要闻
2023年圆明园欢乐冰雪季正式开启
2023年圆明园欢乐冰雪季正式开启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北京:2023年货节启幕
北京:2023年货节启幕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