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1300个“共享药箱”爱心互助接力
2022-12-24 09:33:0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吴文诩)一个临时“小药箱”里会有什么?可别小瞧它,因为里面装着紧俏的体温计、抗原检测试剂盒,以及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等各类药品。当前,这样的应急“小药房”在北京市海淀区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1300多个。

  近期,面对暂时的药品紧张,北京市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倡导邻里互助。很快,简易纸箱、塑料箱纷纷上阵,口罩、抗原试剂盒、各种退烧药品汇聚而来,瞬间变成守护健康的应急“小药房”。随着街坊邻里的“慷慨解囊”,“共享药箱”成了疫情期间海淀区邻里间的一场爱心互助接力。

  走进四季青街道天香颐北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个装着各种药品的小箱子十分醒目。天香颐北里社区书记刘金兰说,21日中午,社区面向楼门长、志愿者群体发放倡议书,并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辟出一个区域设置共享药箱,药品有富余的业主可以前往捐赠退烧药、感冒药等药品和口罩等防疫物资,谁家急需也可以过来取用。

  倡议书一经发出,社区居民一呼百应。大家开始分享起各自富余的药品。不到一个小时,“共享药箱”前就出现许多投放药品后匆匆离开的身影。也有居民闻讯前来取药救急,不忘在居民群中留下一声感谢。

  线上沟通、线下互助。一幕幕你来我往的暖心场景,温暖了居民的心。

  “社区有了‘共享药箱’太方便了,大家各取所需,还不断往里放药,及时暖心。”前来取药的居民李女士说。

  刘金兰介绍,居民在取药的同时,也会主动做好防护措施。同时,通过社区医生给出用药建议,确保科学用药、安全用药。

  “我看到社区发出的倡议后,就赶紧在家整理出多余药品赶紧送来,希望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天香颐北里社区居民郑大姐说,此次她带来的药品包括2盒连花清瘟和1盒宣肺败毒颗粒。郑大姐介绍,平日里家中的存药较多,一直想把家中存药送给有需要的人,却不知往哪儿送、如何送,直到看到社区发出的“共享药箱”倡议书,就立刻行动起来。

  据悉,目前海淀全区1300多个文明实践所站志愿站点,都开设了“共享药箱”,通过共享药箱分享给有急需或者行动不便的邻居,一来一去之间,传递、接力爱心和善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冬至赏颐和园“金光穿洞”美景
冬至赏颐和园“金光穿洞”美景
北京北站日渐繁忙
北京北站日渐繁忙
“小哥驿站”送温暖
“小哥驿站”送温暖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2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