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吃药有哪些注意事项?能否自行服用抗新冠病毒药物?——权威专家回应防疫热点
2022-12-23 08:32:0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阳”了吃药有哪些注意事项?能否自行服用抗新冠病毒药物?——权威专家回应防疫热点

  新华社记者

  近期随着阳性病例的增多,一些人在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过程中,因用药不当导致肝损伤。“阳”了吃药该注意哪些事项?能否自行服用抗新冠病毒药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权威专家——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杨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做出专业解答。

  1.问: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常见药的使用方面有哪些禁忌和不良反应?公众应如何选择?

  杨汀:感染新冠病毒以后,有发热、全身疼痛症状,可以用一些解热镇痛的药。有咽喉肿痛、咳嗽咳痰、胃肠道症状,可以用一些相应的对症药物。在使用这些药物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看好剂量、使用频次、注意事项。比如对乙酰氨基酚是很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禁用;有反复的消化道溃疡、出血的人群以及孕妇、哺乳期妇女或者对某些解热镇痛药物成分过敏的人群也要慎用。同时,在用这些药的时候,不要饮酒或者喝含酒精类的饮料,尽量用简单一些的药,不同的药物有时候可能会相互影响,增加潜在的不良副作用。此外,有些患者为了把症状迅速控制好,加倍药物剂量,我们不建议这样使用。加倍药物剂量,效果不一定好,但是增加了肝脏的负担,增加了副作用。

  另外,一些中成药或者汤药也可以改善症状,有一定的康复效果,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用。

  2.问:是否有必要使用、能否自行服用抗新冠病毒药物?

  王贵强:目前,大部分人感染新冠病毒后表现为轻型或无症状,但也有少部分病人尤其是有基础病和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会出现肺炎等症状,对这类重症高风险人群应进行早期干预。

  第九版诊疗方案中推荐了三种抗新冠病毒药物,包括单克隆抗体、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和阿兹夫定,早期使用都可能减少重症的发生,缩短病程、缩短病毒排毒的时间。目前这三种抗新冠病毒药物都应在医疗机构和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其中,单克隆抗体需要静脉给药,需要在住院期间使用,在门诊或者家里不适合使用;奈玛特韦属于小分子抗病毒药,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风险,适应症人群是轻型和普通型,使用时要特别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阿兹夫定也是小分子抗病毒药,可以用于治疗新冠肺炎,但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3.问:对于一些感染新冠病毒的小婴儿来说,他们可以选择的退热药有限,能否用捂汗这种物理方式帮他们退热?

  王荃: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孩子,能选择的退热药物只有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下的孩子不能口服退热药,包括新生儿在内的2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如果出现发烧,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同时,不建议以捂汗的方式给小婴儿进行退热。小婴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健全,皮肤散热是非常重要的退热途径,如果给这些孩子捂过多的衣物或被盖,就让他们没有办法经皮肤去散热。有一部分孩子可能会发生严重的捂热综合征,可能出现呼吸衰竭、脱水、神经系统损伤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在这些孩子发烧时,除了医务人员帮助外,还应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凉爽通风的环境,适当减少衣物,以提高孩子的舒适度为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北站日渐繁忙
北京北站日渐繁忙
“小哥驿站”送温暖
“小哥驿站”送温暖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