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邻居间暖心互助 药品共享解难题
2022-12-22 18:17:3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王君璐 侠克)“我老伴发烧了,谁家有富余的退烧药能分一点?”近日,家住北京市丰台区草桥欣园社区的柳阿姨老伴发烧,正巧家里的退烧药也吃完了,情急之下柳阿姨在小区楼门微信群里发消息求助。

  “柳阿姨您别着急,我家有,一会给您送过去。”楼上的邻居小范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给柳阿姨打来电话。不一会儿,小范将退烧药和特意准备的橙子放在了柳阿姨家门口,解了燃眉之急。

  到了晚上,柳阿姨觉得自己的嗓子开始不舒服,于是向社区志愿者黄大姐发信息请教,“嗓子有点疼,有点哑,你们之前吃的是什么药?”黄大姐看到信息后,冒着夜间严寒,主动把自己家中治疗嗓子疼痛的药给柳阿姨送了过来。

  “邻居们主动伸出援手,特别感谢!”柳阿姨的经历,是北京市丰台区玉泉营街道居民暖心互助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面对相关药品需求的增加,玉泉营街道发起“邻里互助,雪中送炭”行动,鼓励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缓解用药难题。

  “孩子高烧,家里没有药。您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草桥村物业工作人员薛建民接到一名家长的求助后,一边安抚孩子家长,一边将用药需求发布在了居民微信群中。“我家有退烧药!”“我给您送过去!”一条求助信息,换来了邻里间的暖心回应。几分钟后,这位家长就收到了退烧药。

  类似的暖心场景在多个社区的微信群里都在上演。“孩子发烧别着急,我有药!”“看看体温多少度,38.5℃以下可以试试物理降温!”有的邻居送来了药品,有的邻居传授物理降温方法。你一言我一语,拉近了邻居们的心理距离,也让平时不怎么说话的邻居群,变得热闹起来。社区群变成互助群,居民们成了“一家人”。

图为12月15日,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分装药品。受访者供图

  邻居们忙活了起来,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也没闲着。近日,草桥欣园社区物业的工作人员跑遍周边药店,紧急采购了一批退烧药。为了帮助更多人,工作人员将药物按粒分装,以无接触的方式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居民。

  丰台区玉泉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世义说,在用药高峰期间,街道引导居民互助,大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动员邻里街坊开展药品、抗原等物资共享,让困难化解在“楼栋间”。街道目前建立了重点特殊人群健康台账,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资源,对重点帮扶老人上门服务,做好健康保障;同时,还成立了爱心车队,为居民紧急就医提供保障。

  王世义说,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强化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和质量,同时,把重点工作放在完善社区服务上,与社区居民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