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综保区通关时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2-12-23 15:16:58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 供图

  日前,一批原产于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的集成电路、音频扩音器、运算放大器等设备运抵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一年来,京冀两地同频共振,不断优化大兴机场综保区作业流程,平均进口通关时间降至14.24小时,通关效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大兴机场综保区是全国唯一跨省域综合保税区,同时享有北京、河北两省市自贸区政策,实现了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在空间和政策上的“三区叠加”。作为京冀区域对外交往的重要门户,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前沿阵地,大兴机场综保区于2021年12月20日通过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八部委验收封关,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地跨京冀两地。其中,机场红线内口岸功能区规划面积0.83平方公里, 临空经济区内保税功能区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综合保税区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综合保税区就像一个延长的码头,国外的进口货物虽然进入了综保区,但仍跟没有入关一样,暂时不需要缴纳关税,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货物出了综合保税区销往国内,海关再按货物状态征收税款。

  综合保税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大兴机场临空区联合管委会与北京海关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为目标,在大兴机场综保区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区港联动”。

  大兴机场综保区通关效率究竟有多高?当货车缓缓驶入通道,海关“智能卡口”系统会自动识别车牌、核对备案信息,快速抬杆放行。此外,依托于先进的建设理念,大兴机场综保区的口岸功能区和保税功能区处于同一系统,拥有“保税+口岸”的优势,可为企业提供功能更全面、流程更便捷的进出口通关服务。

  此外,大兴机场综保区还积极落实海关总署“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政策。综保区内企业在仓储保税货物的同时,可以利用闲置库房存储国内非保税货物。这一政策的实施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库容率,并将物流调拨成本和时效降低80%以上。在严密监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实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拓展企业经营范围的目的。

  封关运行一年来,大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货物货值已达3.55亿元。在进出口主要货物中,维修用航空发动机、电子芯片、风力发电机配件、农机发动机等高科技产品是区内保税仓储、保税物流的重头项目。此外,红酒、箱包、化妆品等消费品也通过综保区高效便利渠道供应京津冀消费市场。(记者陈强)

  (原标题:平均进口通关时间降至14.24小时 大兴机场综保区通关时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冬至赏颐和园“金光穿洞”美景
冬至赏颐和园“金光穿洞”美景
北京北站日渐繁忙
北京北站日渐繁忙
“小哥驿站”送温暖
“小哥驿站”送温暖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