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戏曲“国粹第一课”活动 直播经典剧目
2022-12-13 08:54:49 来源: 新京报
图集

  戏曲“国粹第一课”线上直播赏析。北京市教委供图

  经典京剧人物“红娘”“李克用”“薛湘灵”依次登场,12月9日至11日,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国粹第一课”活动正式启动,将《红娘》等经典京剧剧目带到学生的生活中。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北京市教委日前印发了《关于举办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其中戏曲“国粹第一课”活动是重要组成部分。

  连续三天“唱大戏”

  12月9日晚,咿咿呀呀的声音响起,《红娘》作为首场线上直播剧目正式上演。此后两天,《珠帘寨》《锁麟囊》继续直播。三场剧目的演出阵容都很强大,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参演。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让学生频频点赞。

  中国政法大学大二学生王怡涵说,“我上高中时,老师在音乐课上会放一些京剧的片段,一起赏析。大学也开设了相关的课程,包括学校的曲艺团,都会有学生演出。”在王怡涵看来,戏曲进校园活动让自己了解了京剧的不同流派,感受到不同流派之间的相同和不同之处,“京剧十分有魅力。”

  北京市八一学校初一学生李仕荃有多年学戏经历,不仅是北京市少年宫京剧团演员,也是学校京剧团演员,“以前几乎每个月都去长安大戏院看戏,现在疫情原因去不了了,有机会在线上看戏也特别棒。”李仕荃告诉记者,听戏给自己的居家学习生活带来了不少乐趣。

  多种互动设计让学生沉浸式看戏

  课堂教学、名家(名师)讲堂、宣传素材介绍、剧目导赏、观看专业表演、体验互动……记者了解到,在“国粹第一课”线上直播活动中,多种多样的互动设计让学生可以沉浸式看戏,同时增强对戏曲及传统文化的了解。

  “《珠帘寨》以前是花脸戏,后来谭鑫培老先生改成了老生戏。我想了解这体现了谭派的什么特点?”李仕荃学戏时唱的是“老生”,《珠帘寨》结束后,他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老师让我多听听谭派的经典名段,和其他的唱腔作对比,然后从生活实践中去找答案。”李仕荃告诉记者,和一线演员互动交流,让他很受启发。

  东直门中学初二学生康露紫有7年“戏龄”,十分喜欢程派戏《锁麟囊》。康露紫想知道,学生是否适合学习程派艺术。日常唱花旦戏比较多的她还请教了“忙把梅香低声叫”中“叫”的唱法技巧。

  在线上直播的同时,专业演员们通过《看得见的京剧》《听得懂的京剧》《学得会的京剧》分段进行艺术导赏,还通过连线的形式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引导他们了解戏曲相关知识,体验戏曲的魅力。

  戏曲进校园设置六大主题活动

  记者了解到,可以让学生们欣赏精彩戏曲的活动还有很多。北京市教委在此前发布的通知中指出,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将开展戏曲“国粹第一课”、大学生校园戏曲节、戏曲知识大赛、戏曲“数字博物馆”展演、戏曲文化体验营、戏曲文化创意大赛六大主题活动。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覆盖范围上,戏曲进校园活动面向北京地区各级各类学校,贯穿大中小学各学段,在参加范围、数量等方面向远郊区、农村地区学校倾斜,促进区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均衡发展,为农村地区学校、学生提供更多艺术实践、欣赏经典剧目的机会。此外,在活动组织过程中,注重融合学校和优质社会资源,促进学校与社会互动互联,搭建专业、优质、丰富、创新的戏曲展示学习平台。(记者 杨菲菲)

  (原标题:北京启动戏曲“国粹第一课”活动,线上直播《红娘》等经典京剧剧目 “国粹第一课”让学生沉浸式看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0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