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北京对外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12-11 15:36:4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马晓冬 张嘉印 陈梦迪)记者从北京第二外国语了解到,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新闻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交学院主办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北京对外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邀请来自国际传播旗舰媒体、高校学术机构、智库组织的30多位专家云相聚并展开深入研讨。

  新华社原副社长、高级编辑严文斌在致辞中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跨文化交流是中国尽快融入世界,并逐步改变信息传播被支配地位的战略领域,也是中国从主体出发不断地掌握定义国际话语权、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步骤。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技术在媒体传播中的广泛应用,中国国际传播借力实现转型升级迎来了重要机遇。他提出三点思考:一是正确把握以流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为主要内容的乌卡时代国际传播的新趋势;二是通过人人皆媒和永久在线的传播语境,倒逼国际传播数字化变革,实现国际传播产品、渠道、手段和形式的多样化、多元化;三是冷静观察俄乌冲突国际舆论斗争的新特点,掌握国际传播迭代演变的新趋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程维教授表示,北二外近年来一直重视学科的交叉融合,聚焦国家战略与国际竞争需求,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充分利用学校得天独厚的学科背景和科研资源,积极整合全校各外语院系三十余个语种以及文化与传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等院系的学术力量,努力打造为北京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服务的智库型研究机构。

  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处副处长穆定平表示,北京国际传播和城市形象塑造工作始终坚持全球视野、国家站位、首都定位、首善标准,着眼于北京发展新阶段、新方位、新要求。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也在不断探索方式方法,创新对外传播推广的工作思路与模式。2020年市政府新闻办会同北二外创办了首届“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主题短视频大赛,此项活动不仅拓展了传播方式,也充实了外宣的内容,取得了良好的对外传播的效果。

  据介绍,研讨会围绕北京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北京国际形象与短视频传播、城市形象构建与对外文化传播及智能新媒体与北京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新华社研究院传播战略研究室主任、高级编辑文建做了题为《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擦亮北京文化名片》的主旨发言,北京是对外文化传播的排头兵,要创新话语表达,擦亮城市文化名片。中国新闻网主任刘羡做了题为《中话西说借嘴发声,跨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关于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若干思考》的主旨发言,通过对第二届爱上北京的一百个理由短视频征集大赛的分析,探讨了短视频产品如何助推北京城市形象的传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教授发表了题为《数字文化与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的主旨发言,提出数字文化走出去应成为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的新视域……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为专业学者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共享的平台,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与借鉴,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效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供了更多思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