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遇下半年首次大范围沙尘 本周寒冷“包场”
2022-12-13 08:54:3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昨天,北京遭遇了北方今年下半年首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入夜后风力减弱,沙尘天气于今晨结束。本周,预计冷空气将频繁“到访”,强劲的北风将成为京城“常客”。今天白天,北京将迎来4级左右的北风,局地阵风可达8、9级,最高气温也将跌至-2℃。气象部门表示,由于缺乏水汽配合,近期北京地区降雪基本无望。

  昨天,北京大风呼啸,清晨6时,部分地区的极大风速已达6~7级,西部部分山区阵风甚至达到10级左右。北京的天空被沙尘遮挡,一片灰蒙蒙,难觅太阳的身影。北京市气象台陆续发布了大风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

  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白天全市出现了3、4级偏北风,阵风6、7级,局地达8级以上。另外,受上游沙尘输送影响,全市PM10浓度明显上升,能见度下降,大部分地区最低能见度在1~4公里。从常年同期来看,北京12月份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较为少见,昨天也是自2015年以来北京最晚一次发布沙尘预警信号。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相比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近些年北京的沙尘日数减少了七成,且强度明显减弱。常年来看,12月份出现如此明显的沙尘天气较为少见,一般情况下此时天气寒冷,沙源地土壤冻结或有积雪覆盖,不易起沙。本次北京出现明显沙尘天气仍是受冷空气影响,大风将上游沙源地的沙尘输送至京津冀一带所致。昨天入夜后,随着蒙古气旋东移,北京风力逐渐减弱,沙尘天气于今天早晨消散结束,能见度转好。

  本周冷空气频繁,几乎将“包场”一整周,强劲的北风将成为京城的“常客”。昨夜减弱的北风,今天早晨又将重新披挂上阵。预计今天白天为风力最大时段,北风4级左右,阵风7级左右,西部山区和东南部局地阵风可达8、9级。好在今天蓝天将重新再现,给市民带来一份好心情。今天白天,本市最高气温将跌至-2℃,在北风的呼啸下,风寒效应显著。

  接下来,由于冷空气持续“在线”,北京将长期维持这种偏冷的格局。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预计15日至17日本市仍多3、4级偏北风,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白天最高气温均在冰点左右徘徊,而且北风常在,风寒效应显著。预计13日至17日,北京全天气温基本维持在0℃以下,白天最高气温-3℃至0℃,夜间最低气温-11℃至-8℃;18日起气温缓慢回升。不过,由于缺乏水汽配合,此次冷空气虽能呼风,但不能唤雪,北京地区近期降雪基本无望。(记者 赵婷婷)

  延伸

  沙尘天为何会出现“蓝太阳”

  截至昨天中午12时,全市空气质量都处于最高一级的严重污染水平,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首要污染物为PM10。下午2时左右,全市仍处于严重污染状态的同时,天空还出现了“蓝太阳”。

  据气象专家介绍,这是由于沙尘里的颗粒物散射和吸收了波长更长的红光,导致红光减少,所以太阳看起来是蓝色的。专家介绍,沙尘是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一种天气现象,不是所有沙尘天气都叫沙尘暴。北京的沙尘来源主要为外来输送和本地大风吹起的扬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0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