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通识课》出版:研究国学要从读懂读通基本经典入手
2022-11-24 16:05: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 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通识读物”丛书之一,由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杨朝明教授撰写的《国学通识课》一书,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国学通识课》一书共分十五讲,包括“当今国学教育的基本问题”“认识中国儒学的‘三段论’”“周文王遗训与儒家中庸思想”“正本清源说孔子”“孔子与六经”“时空维度下的孔子与儒学”“孔子:一个人的两千五百年”“成人之道与为政之德”“儒家‘四书’与中华家风”等,合计25万多字,除了全面阐述孔子思想,也讲解了曾子、子思、孟子、董仲舒、朱熹等人对孔子学说的继承和发展。

  “国学是国家之学,也是国人之学;是知识精英之学,也是国民大众之学。尽管人们对国学概念理解不同,但有两点可以说是人们的共识:其一,国学是决定中国传统道德与价值信仰的学术。国学奠定了传统中国人的生命底色,它决定着中国这个国家文化的境界与品质。其二,国学的核心是以儒家六经之学为中心的学术。”

  “国学热不能形式化、表面化,也不能神秘化、功利化,只有积极适应时代需要,才能有益于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杨朝明指出,研究国学要练好基本功,踏踏实实,增长见识,提升“史识”。要从读懂读通中华的基本经典入手,没有这样的功夫,就很难中正不倚,从而做到“考信”“释古”,无法从历史过往中寻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启迪。

  杨朝明出版有《周公事迹研究》《论语诠解》《孔子家语通解》《孔子之道与中国信仰》《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等著作。

  据悉,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通识读物”丛书之一,由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柏安撰写的《音乐修养通识课》一书,也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迄今,“新时代领导干部通识读物”已出版10多种“通识课”,包括王蒙所著《中华文化通识课》、卜宪群所著《中国历史通识课》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国学通识课》出版:研究国学要从读懂读通基本经典入手
      《国学通识课》出版:研究国学要从读懂读通基本经典入手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 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通识读物”丛书之一,由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杨朝明教授撰写的《国学通识课》一书,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 “夜行者”通宵达旦保障供应 超市物资新鲜充足
    凌晨1点,京秦高速公路上的港北检查站灯火通明,满载着蔬菜的大卡车缓缓驶入。每天往返于河北玉田和北京物美南皋物流中心,李师傅对这条路再熟悉不过。凌晨4点,多数居民还在熟睡中,但像祝虎一样的“夜行者”依旧通宵达旦地工作,他们往返于门店和物流中心,不间断地补货。
  • 北京市朝阳门西南角有一处“小而美”的四合院
    与传统的美术馆展厅不同,槐轩的庭院风景为展览增添了几分意趣。槐轩负责人高高介绍,槐轩所在的院落曾经是红学名家俞平伯的故居,由俞平伯的父亲俞陛云在晚清购置,俞家在这里居住了半个多世纪。
  • 三方面推动改造提升 核心区小旅店亮出文艺范儿
    核心区住宿业整治被纳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后,小旅店、小宾馆从强化安全、加快转型、提升品质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记者获悉,在核心区住宿业整治提升中,市区部门进一步完善核心区住宿业关停、转型、提升的相关标准,推动核心区住宿业符合核心区发展功能定位。
  • 生鲜平台物资充足 建议一次多买点降低下单频次
    昨晚10点多,叮咚买菜清华园站前置仓内灯火通明,夜班员工有的加紧卸货,有的整理刚刚送到的新鲜蔬菜,站里配货量比平时增加了两三倍。记者获悉,为缓解骑手紧缺压力,生鲜电商平台与餐饮企业、闪送平台达成了员工共享合作,紧急为订单压力大的社区补充配送力量。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冬雨之中游故宫
冬雨之中游故宫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15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