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民宿点缀老街 北京模式口村焕发新活力
2022-11-23 09:01:13 来源: 新京报
图集

  “境·一九九号院”内部景观。

  “古道斯存”内部景观,其将模式口的历史文化民俗陈列馆和一家咖啡馆结合到一起。

  在模式口村,历史底蕴与生活气息共存。古朴干净的街道两旁是青砖灰瓦的传统民居,咖啡馆、餐馆、非遗文创馆等点缀其间。

  在这里,历史文化融入了生活。过街楼遗址前行人穿梭,当游客拦下一位拎着菜篮的居民,这位老街坊可以不假思索地讲出过街楼的历史故事,附带告诉游客,这条街区里的法海寺、承恩寺、田义墓等古迹的相关信息。

  模式口村是北京市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近年来,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对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大量的保护性修缮改造,使得老街旧貌换新颜。这巨量的工作是如何落地的?金顶街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老街坊议事厅”、恳谈会等平台,组织开展主题党课等活动,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让居民力量成为街区更新的有力保障。

  老街旧貌换新颜 吸引游客也方便生活

  模式口村位于石景山区的中部,在金顶街街道辖区内。这里有丰富的历史古迹、独特的传统民居、完整的村落形态。2002年,模式口村被列入北京市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居民张桂萍今年60岁,一直住在模式口村,闲暇时喜欢给游客讲解模式口的历史。“我小时候常去法海寺那儿玩,现在做了志愿者,知道的历史故事就更多了。别人问我这条古街是怎么回事,我就可以讲——古街全长1500米,好似一条九曲盘龙静卧,而法海寺有‘五绝’……”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为宣传京西古道文化,把模式口的历史故事传播给五湖四海的游客,街道召集志愿服务队伍骨干,于2022年3月成立了“模式口驼铃古道志愿讲解团”。目前队伍已从最初的20人,扩展到了60人,成员涵盖老、中、青、少各年龄段,经常组织讲解活动。

  张桂萍介绍,模式口村历史积淀深厚,有法海寺和承恩寺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田义墓和第四纪冰川馆两处市级文保单位。区级文保单位及普查登记文物17处,有价值院落37处。法海寺的画工、承恩寺的地工、田义墓的石工,高度概括了模式口村3座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的基本特色。

  这里不光是一个充满历史文化的旅游打卡地,还是张桂萍等居民们日常生活的地方。

  “以前过街楼附近有私搭乱建,各种车辆乱停乱放。后来经过区政府治理,才变成了现在干净、古色古香的街道,吸引了很多游客。而且我们生活也方便了,一出门就能买到菜。”张桂萍说,曾经去法海寺早市买菜,那里的马路常被各类摊位抢占,交通很不方便。后来,模式口村对沿街房屋进行修缮、改造后,再作为小店铺对外招商,于是售卖水果、蔬菜的摊主都有了店面,交通顺畅了,街貌也更干净整洁了。

  时间拉回到2016年,当时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全面启动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修缮改造工作,对道路、电力、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2020年,石景山再次集中改造了多项市政惠民设施,升级了多处市民文化休闲空间,打造了多处文化展馆,营造了多组商业文化体验院落。

  古院落保护更新 街区多业态重现活力

  张桂萍发觉,近几年,路边餐馆、书店、咖啡馆、酒吧等业态多了起来,整条老街有了全新的活力。

  李琪对这些变化知道得更为清晰,她是北京泰福恒公司模式口项目运维管理中心的副总经理,2020年,泰福恒公司得到授权,开始对模式口街道环境进行设计管理。“境·一九九号院”即是街区老旧院子改造的典型案例。

  李琪介绍,模式口街区院落的更新是以复合业态为主的,例如“境·一九九号院”,既有对古院落的保护修缮,也有改建创新的部分。“这个院子最外面临街的部分是水吧,再往里走,一进的院子是酒吧,二进的院子是民宿。”她介绍,改造前,院内空间遗留了大量违建,安全隐患突出,更新改造注重恢复两进式京西四合院的建筑格局,保留了有价值的原老北房及传统老门道,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打造集网红水吧、院落式酒吧、小型沙龙发布、各类论坛活动、浅山区精品民宿体验于一体的精品文化院落。“通过对老旧院落的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创新特色精品文化院落消费业态,弥补区域商业服务空白,为区域商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整条街上,像“境·一九九号院”这样的改造案例有很多。“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除了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商业和休闲的体验业态,还利用既有的历史遗迹,做一些文化展览展示,整体的发展方向是这样。”李琪表示。

  离开“境·一九九号院”,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古道斯存”。李琪介绍,“古道斯存”的经营模式,是将模式口的历史文化民俗陈列馆和一家咖啡馆结合到一起。“这里之前是西老爷庙,后来是周边居民承包用于经营药店的地方。现在,这里被用于展示模式口地区众多特色文物景点和京西特色民俗,成为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消费及文化欣赏体验的空间。咖啡馆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到这里。”

  整条街上,不光有咖啡馆、酒吧、民宿等新业态,也有不少老字号商店,售卖具有模式口特色的产品、工艺品以及食品,打造模式口特色品牌。“我们这最‘红’的就是炸糕和煎饼。周六日得排上一个小时才能买到,好多人都到这里来买,还是原来的老店铺在卖,便宜又好吃。”张桂萍说。

  老街坊议事机制 激发居民的内在热情

  将一个完整村落改建为生活与商业旅游并存的历史文化街区,需要在文物保护、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等方面做大量工作。这巨量的工作是如何落地的?新措施又该与居民如何磨合?

  金顶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马斌介绍,街道治理涉及的方面较多,需要听取多方面的需求,老街坊们最有发言权,“他们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对街道治理很有热情,街道的改造更新本就是大家家门口的事,居民们自然很愿意参与进来,也愿意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马斌介绍,金顶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文物保护是核心,环境整治是前提,有机更新是遵循,民生改善是重点,业态提升是关键”的指导原则,“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街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成立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设立‘人人行’志愿先锋岗,通过老街坊议事机制,听取民意、解决诉求来推动工作,让居民力量成为街区更新的有力保障。”马斌说。

  11月17日上午,居民肖文燕参加了当天的“老街坊议事厅”,一同参与讨论的还有其他几位老街坊,以及社区居委会和辖区单位的代表。模式口村社区会议室是“老街坊议事厅”的举办场地,在这里,居民、居委会、物业、民警等代表坐下来,就遇到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法。居民可以反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居委会可以对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方案等进行解释说明,或者倡导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动员老街坊们行动起来。

  模式口村社区党务工作者任媛介绍,社区定期召开党建协调会议,搭建“老街坊议事厅”、恳谈会等平台,组织开展主题党课、主题宣讲、非遗手工制作等活动,激发居民对街区的内在热情。在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这里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实现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在居民的参与支持下,这里正成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发展的新典范。(记者 王景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冬雨之中游故宫
冬雨之中游故宫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15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