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剧场正式启幕 北京新添一处文化地标
2022-11-06 08:57:34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昨天(5日)下午,西城区前门西大街95号北京市文联院内,老舍剧场正式启幕。由老中青少四代文艺工作者带来的启幕文艺演出《有爱 有家 有我们》,为北京这一处新的文化地标带来首场好戏。

  以老舍剧场为核心的北京市文联创展空间,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集演出、展览、创作、交流等功能为一体,将坚持公益性定位,以服务文艺创作为核心,以服务艺术家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首都文艺的精品力作孵化平台、专业人才成长平台、优秀成果展示平台、公众素养提升平台和首都“文艺家之家”。其中,老舍剧场面积975平方米,坐席300个,可满足戏剧、音乐、舞蹈等多种舞台艺术表演及电影放映需要。剧场以北京市文联首任主席老舍先生命名,向已故人民艺术家致敬,也象征北京艺术家为人民服务薪火相传。

  老舍剧场启幕文艺演出《有爱 有家 有我们》汇聚了众多演奏家、歌唱家和京剧名家,呈现了一场风格高雅的视听盛宴。当天,三场展览也在以剧场为核心的创展空间同步展出。其中,“丹青北京——美术精品展”收录从“北京风韵”“北京意象”“京城之脊·一脉绵延”等主题创作中遴选出来的精品力作80余幅,展现北京的鲜活气象。“大戏回望——舞台美术精品邀请展”展示了近3年来40余部戏剧的舞台美术设计。“文脉流芳——北京市文联史”展览回顾了文联自1950年5月成立以来创作的近百件经典作品。

  启幕当日,老舍、曹禺、杨沫、管桦四位北京市文联原主席的塑像,由文联大楼前厅正式迁驻至老舍剧场前厅。作家徐则臣代表广大北京文艺家向四位前辈致敬。他表示,几十年前,四位先生凭借卓越的才华、勤奋的努力,以及对民族和人民的深挚的爱,激情昂扬,笔耕不辍,留下了一部又一部无愧于时代和母语的经典。“在这四位伟大的文艺家面前,我们这些后来者当肃然起立、礼敬有加,同时,更需传承薪火、光大精神。”

  众多北京文艺家也齐聚老舍剧场,共同见证启幕时刻。“我们总说北京市文联是艺术家的家,那是精神的家园,今天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家’的空间了。”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席陈维亚说,“在这个‘家’里,我们可以充满激情地创作、表演,同时也希望北京的老百姓都进到‘文艺家之家’,来老舍剧场享受艺术给大家带来的快乐。”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表示:“在这里既可以及时展现新的舞台艺术作品,还可以展出新的美术作品,这让文艺家能够更多地汇集在老舍剧场这样一个丰富的空间里,而这个空间从剧场到整体氛围的打造,也充分体现了首都文艺在新时代的发展。”

  老舍剧场是北京市文联转变职能,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的具体行动。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表示,文联将聚焦创作、汇聚精品、服务人民,为重要创作项目提供孵化平台,为优秀文艺作品提供排练场地,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将老舍剧场打造成为北京大戏的诞生之地;发现和挖掘一批有艺术价值的优质作品,让剧场大戏不断、好戏连台,将老舍剧场打造成为北京大戏的展演之地;通过演出观赏与艺术普及,引导首都市民看大戏、看好戏、读懂戏,沉浸式体验艺术之美,高质量享受文化生活,将老舍剧场打造成为北京大戏的传播之地。(记者李俐 方非)

  (原标题:老舍剧场正式启幕 北京新添一处文化地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红墙遇上黄叶
红墙遇上黄叶
北京:秋日野鸭湖
北京:秋日野鸭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