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市民亲水赏景 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启动提升
2022-09-30 08:50:05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二热闸闸区及甘雨桥增设穿路方涵(图中红虚线处)效果图。

  昨天,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开工。从颐和园南门到东便门通惠河起点的28.5公里滨水步道沿线,将增设下河梯道、打通步道断头节点、提升河道两岸绿化、增设便民设施,使河道滨水空间与外围空间进一步互联互通,更加方便居民开展亲水休闲活动。

  工程计划于2024年3月完工,届时,西南二环水系将实现“水清、岸绿、路通、灯亮、景美”,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8.5公里滨水步道“一走到底”

  西南二环水系北起颐和园南门,东至东便门通惠河起点,其中包括昆玉河、永引渠下段和南护城河全线。2019年,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组织开展了西南二环水系步道连通及河道设施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全长28.5公里,打通8处滨河步道断点,改善13处桥下通行高度不足节点,新增、翻新台阶38处,改造滨水步道照明设施和桥下照明设施,并将八一湖南侧930米巡河路改为慢行系统。

  一期工程初步解决了西南二环水系滨河步道不通畅或通行困难的问题,基本实现了从颐和园南门到东便门“一走到底”。

  “这次开放提升工程作为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实现步道基本能够走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沿线滨水空间和景观,让市民群众开展亲水活动时更加方便。”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副主任李长利说。

  打通7处节点实现一路无阻

  站在慈寿寺桥北天桥上,昆玉河水静静从桥下流过,桥上不时有人驻足,欣赏河道沿线美景。“目前情况下,这些桥区缺少连通沿河步道的台阶、梯道,市民走在桥上,很难下到河边去,这次我们就要重点解决这个问题。”李长利指着南侧的慈寿寺桥向记者介绍。

  慈寿寺桥是一座交通桥,横跨在昆玉河上方,行人可从桥上穿行,但要想从桥上下到河边的步道上,却得向北绕过慈寿寺桥北天桥,走到北洼西街西口北天桥,才能通过下河梯道走到河边,绕行距离大约有1公里多。而类似这样的桥区,昆玉河沿线一共有8座,其中5座交通桥、3座过街天桥。

  此次二期工程,将在这8座桥区增设21座下河梯道,实现每座桥区都有4座下河梯道连通到沿河步道,让市民能够方便地走到河边或是穿行河道两岸,增加居民开展滨河活动的范围。

  同时,将通过修建栈桥、明挖方涵等方式,打通长河口、甘雨桥、白纸坊桥、右安门橡胶坝左岸、景泰立交北跨河桥右岸、玉蜓立交北跨河桥右岸、通惠河汇合口左岸等7处滨河步道不通节点。

  以甘雨桥为例,受二热闸闸区和甘雨桥影响,这里的沿河步道上下游无法连通,行人要想通过,不得不绕行白云观滨河路、真武庙路,横穿广安门北滨河路,不仅不方便,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此次提升改造,将开放部分二热闸闸区,在甘雨桥两段挖设穿路方涵,行人可直接通过方涵穿过甘雨桥区,缩短绕行距离的同时更加安全。

  多种岸坡绿化丰富沿线景观

  二期工程还将对昆玉河沿线5公里的冻胀破损挡墙进行修复,提升河道防洪安全性;在永引渠下段至甘雨桥之间增设亲水、垂钓平台;对南护城河沿线等河段进行生态岸坡修复。

  其中,昆玉河沿线将有1公里进行地台绿化试验,将现状坡面绿化改造为平台式,更有助于植物生长和水土涵养,同时河槽内也将增种水生植物;永引渠下段及南护城河部分河段沿线进行垂直绿化设计并进行桥梁景观提升。总计绿化面积将达到17000余平方米。

  此外,此次改造提升还将在28.5公里步道沿线增设亲水垂钓平台约2800平方米,增设坐凳、垃圾桶、智慧灯杆等便民服务设施约700套。

  二期改造提升工程总工期18个月,计划于2024年3月完工。“我们希望把这项工程做成城市河道治理的样板工程,真正实现水清、岸绿、路通、灯亮、景美,让老百姓惦记到河边来、愿意到河边来、方便到河边来。”李长利说。(记者 王天淇)

  (原标题: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启动提升 21座下河梯道方便市民亲水赏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方便市民亲水赏景 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启动提升
    一期工程初步解决了西南二环水系滨河步道不通畅或通行困难的问题,基本实现了从颐和园南门到东便门“一走到底”。此次改造提升还将在28.5公里步道沿线增设亲水垂钓平台约2800平方米,增设坐凳、垃圾桶、智慧灯杆等便民服务设施约700套。
  • 国庆73周年音乐会上演 音乐家奏响对祖国无限深情
    走进音乐厅,舞台周围鲜花环绕,节庆气氛热烈欢腾。色彩鲜明的中国民族音乐也成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节日序曲》以及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等曲目中,二胡、唢呐等民族乐器张力十足,高潮迭起。
  • 北京“两区”建设已落地近70项突破性引领性政策
    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介绍,两年来,“两区”制度创新谋划更进一步,保障机制更进一步,落地成效也更进一步。在“两区”建设带动下,北京各区域也结合各自优势紧抓政策和制度先行先试,落地了一批标志性项目。
  • 探访“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互动展区
    展览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角度丰富、内涵饱满。
  • 国家乡村振兴局:当前乡村振兴工作三个着力点
    题: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发展庭院经济·组建产业顾问组——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谈当前乡村振兴工作三个着力点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日前印发《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指导意见》。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在国博开幕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在国博开幕
全民健身——北京:工作之余 乐享飞盘
全民健身——北京:工作之余 乐享飞盘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