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要求新建供水管网严禁使用水泥管道
2022-09-16 08:57:49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住建部等三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新建供水管网严禁使用水泥管道、石棉管道、无防腐内衬的灰口铸铁管道等。

  城市供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通知》提出,到2025年,我国将建立较为完善的城市供水全流程保障体系和基本健全的城市供水应急体系。

  在推进供水设施改造方面,《通知》提出,各地要升级改造水厂工艺,加强供水管网建设与改造。根据《通知》,新建供水管网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规划建设,严禁使用水泥管道、石棉管道、无防腐内衬的灰口铸铁管道等,确保建设质量。记者注意到,根据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此前下发的《关于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的通知》,对于直径100毫米及以上管道,鼓励采用钢管、球墨铸铁管等优质管材;直径80毫米及以下管道,鼓励采用薄壁不锈钢管;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要使用柔性接口。

  此外,各地要编制本地区供水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方案,对影响供水水质、妨害供水安全、漏损严重的劣质管材管道,以及运行年限满30年、存在安全隐患的其它管道,应结合燃气等老旧地下管线改造、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一户一表”改造等,加快更新改造。(记者 鹿杨)

  (原标题:新建供水管网严禁使用水泥管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假日巡查保安全
假日巡查保安全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