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2025年健康河湖比例达到85%以上
2022-09-15 08:46:5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田晨旭)日前,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北京市水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初步建立,健康河湖比例达到85%以上。到2035年,水生态空间管控体系更加完善,水生态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建立。

  2022年6月24日,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据了解,《意见》是北京市首个以水生态保护修复为主要内容的政府文件,重点从生态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对加强规划引领、强化空间管控、探索机制创新、科学系统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提出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意见》提出,坚持以河流为骨架、以分水岭为边界、以流域为单元,编制北京市五大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增强水生态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在统筹推进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方面,《意见》要求统筹协调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村(城/镇)的关系,实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持续降低入河污染物总量,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河入库。

  在加强河湖水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意见》要求综合考虑水文节律、连通性、生境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等关键生态要素,实施河湖水系水生态的系统保护修复,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促进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此外,《意见》还对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加强水生态监测与健康评价、完善政策机制、强化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以流域为单元、以河长制为统领,统筹推进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北京市有水河道、有水河长、有水水面大幅增加,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6年回升,81眼干涸多年的井泉复涌,河湖生态环境不断复苏。此外,多个河段水库出现黑鹳、苍鹭等60多种珍稀鸟类,水生动植物种群稳步增加,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假日巡查保安全
假日巡查保安全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