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6号线南段和昌平线南延一期开始空载试运行
2022-09-15 14:25:33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昨天(14日),地铁16号线南段进入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阶段,加上已于9月10日开始试运行的昌平线南延一期南段,计划今年年底通车的两条地铁线路已全部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两条地铁线离开通越来越近。

  两条地铁新线段年底开通

  今天(15日)上午,记者来到16号线南段富丰桥站站厅层,只见施工人员正进行机电等附属结构的施工。沿着楼梯往下走,站台层已经完成了装修装饰,淡黄色的装修风格显得简洁大方,屏蔽门等设备安装到位,工人们忙着最后阶段的通信、信号、机电等作业。

  “包括富丰桥站在内,16号线南段所有车站的设备安装全部完工,下一步将进行第二阶段的全面联调联试。”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设备部副部长陈军科介绍,16号线南段9月14日完成项目工程验收后,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通过3个月空载试运行和严格的验收后将实现开通试运营。”

  记者上午从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获悉,北京今年年底计划开通两条地铁新线段,总长约22.4公里,通车后将与既有线路贯通运营,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线网布局和运输能力,改善周边地区居民出行结构,优化城市功能,届时,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805公里。

  新线均为南北向骨干线路

  地铁16号线和昌平线南延两条线路均是北京城市南北向骨干线路。

  其中,地铁16号线南段北起玉渊潭东门站,南至榆树庄站,线路全长14.2公里,共设车站10座,其中有4座车站为换乘站,市民可在达官营站换乘7号线,在丰台站换乘10号线,在丰台南路站换乘9号线,在东管头南站换乘房北线。

  16号线南段开通后,将与先期开通的16号线北段、中段实现贯通运营,进一步串联起北京市北部研发服务、高新技术集聚区、中关村西区、丽泽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届时,从北安河站到榆树庄站仅需72分钟。

  昌平线南延一期南段将串联清河、上地、学院路等重点功能区和居住区,扩大既有昌平线服务范围,可实现昌平、回龙观客流快速直达中心城区,缓解13号线西段压力。这条线路按计划年底确保开通的清河站至学院桥站,全长8.2公里。

  9条线段轨道交通在建

  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三处副处长韦斌介绍,按照《2022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目前北京在建轨道交通9条线段,共计235.6公里,涉及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昌平、平谷8个行政区以及河北省三河市。

  除了16号线南段和昌平线南延一期南段两条线路开始空载试运行外,其余在建的3号线一期、12号线、17号线和新机场线北延正在进行车站和区间主体结构施工;28号线、平谷线和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正在逐步扩大进场面和开工面,目前各线路正在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记者 任珊)

  (原标题:地铁16号线南段和昌平线南延一期开始空载试运行 两条地铁线离开通越来越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假日巡查保安全
假日巡查保安全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