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累计千亿元投资 北京好项目“送”到北三县
2022-09-16 08:48:41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开车40分钟就到了!”今年,北京福泰新能汽车公司总经理吴峰决定把第一家生产基地布局在距离公司只有几十公里的廊坊北三县,意向投资8亿元打造纯电动车制造基地,未来可年产5000辆纯电动商用车。

  昨天(15日)举行的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包含该项目在内37个合作项目“云”签约。这已经是洽谈会连续第四年举办,4年来共有161个来自北京的优质项目签约北三县,意向投资额累计1080亿元,推动产业、公共服务和交通基础设施向北三县地区延伸布局。

  协同布局高精尖产业链

  除了交通紧密,吴峰看上北三县的还有当地已有的汽车制造产业基础,总部在北京、生产在北三县,协同的力量助企业壮大。

  北京与廊坊北三县之间,看得见的是公路、铁路、地铁等交通大动脉越建越多,看不见的是产业链上下游越来越紧密。昨天签约合作的37个项目意向投资额约280.66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就达到28个。

  这里面的产业项目聚焦布局高精尖产业链:中科精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三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建设数字智能产业基地项目,聚焦智能设备生产组装等核心产业,打造“双智”主题现代化产业基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4亿元;北京中联云数科技有限公司与香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建设博云融众智慧医疗产业香河基地,打造医疗器械智造中心、智能供应链共享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三大功能区,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亿元……

  “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重要‘一翼’,关键一招是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发展。”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相关负责人说,四年来,京冀两省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建”,每年举办项目推介洽谈会,已累计签约项目161个,意向投资额累计1080亿元。

  2019年至2021年签约项目中,已落地实施近百个,项目落地率达到近80%,特别是一批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建成投产,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前期工作。“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既拓展了在京企业发展空间,又带动了北三县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北三县公共服务水平和城市软实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相关负责人说。

  三地携手共同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产业链愈发紧密,企业看重的营商环境也在加速优化。昨天,京津冀三地发展改革委(协同办)及营商环境相关部门签订了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框架协议,主要包括1个总体协议、5个重点领域子协议和86项具体协同改革措施。

  “三地将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为导向,以协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在商事制度、监管执法、政务服务、跨境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开展合作,全面提高区域要素协同配置效率,共同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为建设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相关负责人说。

  目光再投向基础设施领域。正在建设的22号线是北京地铁第一次驶入河北。“到北三县的不只是地铁列车,还有好的地铁周边开发经验。”昨天,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三河市签约。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结合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在TOD开发、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带动当地发展。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燕郊落子

  活细胞超灵敏超分辨显微镜、纳米金属透明电极、集成式电子皮肤……这些领先的创新技术均来自两年前成立的我国第一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而今,这个重点建设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正在燕郊布局落子。

  洽谈会上,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启动创建。“创新中心除了在北京海淀总部建设1个原始创新平台,还建设1个产业承接平台,就选择在燕郊。”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茤祥说。

  燕郊中心发展定位是综合性协同创新平台,重点布局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医疗器械与科学仪器、环境保护六大产业,承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果的试验、放大和试产,预计2025年12月投产,5年后进入成熟期。

  “本市将扎实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将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使通州区与北三县成为京津冀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典范和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的重要支撑。”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曹政)

  (原标题:4年累计千亿元投资 百余个项目唤醒活力 北京好项目“送”到北三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假日巡查保安全
假日巡查保安全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