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圆满落幕
2022-08-29 09:05:1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技术展览上,众多代表着前沿趋势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创新成果亮相。 记者 安旭东摄

  8月25日至28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北京、海南两地召开,全球汽车产业人士再次聚首,共议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昨天,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圆满落幕,来自全球各地、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共话新能源汽车产业,并就面向未来的创新技术路线展开探讨。

  大会明晰汽车产业转型方向

  昨天,《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正式发布。“共识”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广泛凝聚与会各方观点与智慧,为加快推进碳中和愿景目标下的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转型、深化全球合作进一步明晰了方向路径,将为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新的重要指引。

  目前,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突破拐点,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共识”提出,要坚定推进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转型,并加速推进商用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开发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多元化汽车产品;同时进一步加强氢燃料电池、纯电动、零碳燃料、电池、芯片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全球合作,并充分发挥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协同效益。

  加强全球合作、推动全面电动化转型是汽车产业应对气候变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大会期间,《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应用技术指南》也正式发布,成为交通与能源融合领域的首个应用技术指南,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需“中国方案”

  “在汽车领域,我们看到汽车厂商正在变成科技公司,汽车正逐渐与云端连接,辅助驾驶也开始呈现规模化发展的趋势。”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由智能网联技术赋能的汽车由出行工具演变成车轮上的智能终端。

  孟樸表示,以5G和AI为代表的无线连接和移动计算技术,正在变革汽车行业,5G作为下一代网络连接架构,正助力汽车行业向前迈进,将影响汽车行业的方方面面,包括支持更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更安全的智慧交通系统、更加个性化的车内互动体验、全新的汽车销售与功能升级方式等等。

  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其带来的问题也逐渐浮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克强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智能网联汽车面临安全风险点日益扩大,安全威胁日益严重的现状,从研发生产来看,智能网联汽车尚存在产品管理和身份认定的问题;从交通监管方面来看,尚存在上路通行权限和合法性的问题;在商业运营上还存在商业化运营支撑和运营资质的问题;在数据安全方面尚存在信息安全和数据治理的问题。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中国方案。”李克强院士表示,要着力解决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基础、共性、关键信息安全问题。

  飞行汽车或引领城市空中出行

  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和新兴技术路线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各行业代表人物在大会论坛上绘制出一幅描绘未来空中出行体系的蓝图。

  “飞行汽车是促进未来低空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支撑。”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李健表示,飞行汽车领域发展潜力巨大,2040年全球飞行汽车市场规模将增长到1.5亿美元,预测2050年全球95个主要城市空中将会有10万辆飞行汽车飞驰。

  对此,李健建议加强研发、运营、监管等方面的协同和扶持力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速形成规模效应;统筹民航、公安等相关部门分类划设低空航线网;企业与研究院组建规模化的汽车产业联盟,共同规划技术方向和路径。

  清华大学教授曲小波同样认为,低空立体交通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城市化趋势不可阻挡,它所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交通拥堵,这在二维空间里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只有扩到三维才有可能解决。”从低空协同物流用无人机,到商业化运行的垂直起降飞行器,再到陆空两栖飞行器,低空立体交通将逐渐开启城市空中出行的蓝图。(记者 杨天悦 赵语涵 实习记者 夏骅)

  (原标题: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圆满落幕 明晰全面电动化转型和深化全球合作共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
北京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
创业展览人气旺
创业展览人气旺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