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北森林公园一期预计10月开园 总面积491亩
2022-08-28 09:59: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昌平区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作为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奥北森林公园一期预计10月完工并开园试运行。据介绍,奥北森林公园一期位于东小口镇和天通苑北街道,总面积491亩。项目总投资7409万元,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84万元,目前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78%。

  主路为跑道与步道结合

  昌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奥北森林公园一期内主要运动场所已经建设完毕,工人们正有序推进公共卫生间等配套基础设施和道路铺装等建设工作。公园建成后将重点辐射其所在的回天地区人群,将是“距离最近的、家门口的”公园。

  据了解,奥北森林公园一期通过主园路串联园内活力运动区、生态休闲区和生态保育区,形成“一环、三区、多点”的空间结构。“公园主园路采用跑步道与漫步道相结合的形式设计,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多点’则为儿童活动场、森林剧场、山顶画廊等区域。”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园建设过程中还统筹考虑与天通河、大型居住区及周边公园的关系,实现林水相依、林路相连,丰富生物多样性,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的绿色空间,更好地服务大众。

  活力核景观节点是奥北森林公园内的核心区域,是奥北森林公园绿道上重要的服务驿站,也是奥北森林公园一期的主要服务中心。该区域布置公园主要活动建筑,包括森林书吧、园艺驿站、游客服务中心与活动中心、监控中心及卫生间等建筑,并通过连廊串联,为居民提供下棋、看书、聚会聊天等多种活动空间。与公园服务中心相连的还有儿童活动场地,分为儿童趣味平衡车场地与儿童游戏场地,并利用公园内的枯木为儿童活动提供多种娱乐设施。

  设置篮球场等运动场所

  公园北出入口位于太平庄北街,主要由林荫机动车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场、林荫休闲广场等组成,满足回龙观以及较远区域居民的使用需求。出入口处,将自行车道与人行道分开设置,避免混行交通。

  针对从儿童到老人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运动需求,公园内还设计了儿童旱冰场、滑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场地等各种运动场所。公园西侧还设置安静休闲区,以雨水收集旱溪为主线,布置小型林中花园。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公园将从整体区域生态环境入手,通盘考虑回天地区绿色资源,打造南北联通的生态廊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将与周边河道、林地、农田等联动,作为山、水、林、田、湖、草、城生命共同体,发挥最大的生态价值。

  公园二期已进场施工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回天地区生态空间、强化区域生态屏障功能,有效缓解周边居住人群的急剧增长与休闲健身公共空间稀缺之间的矛盾,奥北森林公园一期工程在500米的服务半径内涵盖约5万人,在1公里服务半径内涵盖约12万人,项目建设将带来天通苑综合服务功能的显著提升。

  “奥北森林公园是北京中轴线向北延伸的重要生态枢纽,也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九楔’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服务回天居民的重要大型绿色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总体要求,项目分期分批启动建设工程。其中,奥北森林公园一期项目于2021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目前园路浇筑完成13341平方米,种植乔木5918株、灌木2683株,地被栽植85975平方米,灌溉管线已全部完成,项目已完成整体工程的78%,预计10月开园试运行。

  目前,奥北森林公园二期也已进场施工,预计2025年全部建成。(文/记者 张月朦 通讯员 王星月)

  (原标题:奥北森林公园一期预计10月开园 位于东小口镇和天通苑北街道 总面积491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