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史宬南院违建已全部拆除
2022-08-10 16:02:1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历时两年的皇史宬南院违建拆除工作已于近日结束,并开始渣土清运工作。据了解,全部渣土清运完毕后,皇史宬南院将移交给相关部门,助力中轴线申遗工作。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南池子大街的皇史宬南院。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满院子的脚手架,原本私搭乱建的小平房已拆除完毕,院子的全貌一览无余。

  据城管执法人员介绍,皇史宬南院原本有35间违建房屋,违建总面积近600平方米。拆违前,院内南北两侧是倚墙而建的连片彩钢板房,蓝色的彩钢房顶和古建风貌格格不入,小厨房、小厕所、小客厅将这里挤成了“羊肠小道”,不仅破坏了古建结构,还存在私拉电线等安全隐患。

  2020年5月,皇史宬南院拆违工作启动,并于今年7月底全部拆除完毕。昨天凌晨,渣土清运工作启动,这标志着历时两年的违建拆除工作进入收官阶段。据介绍,渣土清运干净后,南院将移交给相关部门。

  “为了保护文物,自拆违工作启动以来,我们要求施工单位采取人工方式一点一点拆除,拆除进度较慢,又因疫情等各类因素影响,历时两年才将违建全部拆除。由于皇史宬位于故宫周边,渣土运输车能进入该区域的窗口期很小,施工方将近200立方米的渣土在空地上暂时集中堆放、苫盖。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后,将在不扰民的前提下于每日凌晨0点至5点运输,预计9月底前运输完毕。”东华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一队副队长王晓晨介绍。

  因为违建的拆除,皇史宬南院原有的风貌又开始显现。记者看到,在院子南墙处,工人们“拆”出了一扇糟朽的古代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可能是明代皇史宬的门,大约在民国时期被封住,直到这次拆违才重见天日。

  施工现场,工人们还发现了琉璃瓦,以及带有戳记的墙砖。在工人的指引下,记者在南院东墙上找到了一块带有文字戳记的墙砖,上面“嘉靖十四年春季窑户孙明造”的戳记清晰可辨。工人们说,在南院,这样的墙砖有很多。

  据了解,皇史宬又称表章库,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位于天安门东边的南池子大街南口,占地8460平方米,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距今已有470多年的历史,不仅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皇家档案库,也是我国历史上现存的唯一一座砖石结构档案库房。

  接下来,在渣土清运干净、地面铺上方砖后,皇史宬南院将移交相关部门管理修复,届时皇史宬将作为一座完整的古建呈现在世人面前。(记者 王琪鹏)

  (原标题:皇史宬南院违建已全部拆除 我国历史上现存唯一一座砖石结构档案库房重见天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