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鄂维南:“基础科学研究将成为人工智能的‘主战场’”
2022-08-10 09:26: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张漫子)首届科学智能峰会8日在京召开,专家学者论道科学智能发展新未来,探索人工智能与基础科学深度融合的可能性。

  近十年来,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算法取得了快速发展,并大规模应用于人类的生产生活。中科院院士鄂维南表示,机器学习还有更为宏大的应用远景——为科学发展做贡献。

  与传统方法相比,机器学习解决的最基本问题是函数的表达和逼近。数学中的傅立叶级数、分片多项式等均是传统的表达函数的套路。然而传统方法更擅长处理低维问题,难以处理高维问题。机器学习则能够跨越“维数灾难”,提供解决高维问题的更优路径。

  在此次科学智能峰会的开场主题报告中,鄂维南说,以机器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为基础科学研究带来了新的高维函数的表示工具和数据的分析工具。基础科学研究将成为人工智能的“主战场”,二者结合后的研究成果将促进宏微观计算模拟的发展,成为工业设计的新起点。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汤超看来,科学智能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不同场景,加速科学和技术的进步;第二层是利用人工智能发现新的科学、创造新的科学范式;第三层是人工智能背后更广泛的科学理论和新的概念的出现。

  科学智能的未来有多少种可能性?与会学者认为,从生命的基本组成到世界工业的基本要素再延伸至更多科学技术领域,科学智能不仅是解决具体问题的工具,更是一种思维工具。计算机时代以前,我们定义问题的方式是“此问题能否被观测并总结规律”;计算机时代,我们定义问题的方式是“此问题能否被多项式有效近似并通过计算机模拟”;在科学智能的未来,也许可以重新提问:“此问题是否有原理和数据?”哪怕只满足一条,也有机会将问题推进至前人无法企及的程度,为科学重新“开荒”。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张继红表示,北京将出台更多精准政策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研发机构,引进培养更多人工智能人才,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学科融合为抓手,做强人工智能战略长板,力争在科学智能领域取得国际性引领性的原创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