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新绎丛书”第一辑“问世”
2022-08-07 08:4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经过3年努力,包括《四书读本新绎》《诗经全本新绎(全三卷)》《昭明文选全本新绎(全五卷)》《古文观止新编新绎(上下)》等12种23册图书在内的“国学经典新绎丛书”第一辑,近日由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  “国学经典新绎丛书”第一辑还包括《唐鉴新绎》《宋论新绎》《论语新绎》《颜氏家训全本新绎》《资治通鉴精选新绎(全四卷)》《三国志精选新绎(上下)》《孙子兵法·三十六计新绎》《贞观政要新绎》等8种。

  文化发展出版社推出的这套“国学经典新绎丛书”,聘请本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专家担纲,在对经典版本重新校勘、注释的基础上,用普通读者读得懂、喜欢读的语言,进行长文导读、翻译与评析,让一部部体量浩繁、难读、难懂的巨著,变成好读、实用、信息量大、精简通达的读本,帮助人们提升文化素养,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智慧经验修身增智。

  值得一提的是,“国学经典新绎丛书”在选编作品时,摒弃了对原典千人一面、按部就班的编排之法,体例上分为题解、原文、注释、译文、评析等五大板块,大多按不同主题对原著进行了创新性的编排。比如,《孙子兵法·三十六计新绎》分两部分解读《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征引的名家注解保留了许多古本的校说、训诂;《颜氏家训全本新绎》对《颜氏家训》逐句展开阐释,篇尾的“析论”对篇章内容结合现代社会环境解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