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高湿热射病患者增多 待在室内也有可能中暑
2022-08-06 09:44:5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近日就收治了多例中暑病人,其中两名患者达到最严重阶段——热射病。经全力抢救,一名患者已恢复正常,另一名仍未脱离危险。

  日前,一名74岁的老人被送进医院急诊科。老人体温达40.5℃,心跳为每分钟170次,已毫无意识、手脚冰凉。经了解,患者从来不开空调,日常还会在短袖外加个夹层马甲。老人几天前就出现了乏力、倦怠、焦虑烦躁、不爱说话、不想吃饭、爱睡觉等表现,直到两天前出现尿便失禁、叫不醒的情况,老伴儿才发现不对。

  “患者中暑时间过长,已经出现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余剑波说,患者已转至重症监护病房,并采取血液净化等手段继续救治。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目前老人虽已苏醒,但病情仍旧危重。

  医生介绍,热射病通常发生在高温高湿的天气。但也有一类非劳力型热射病,常见于年幼、怀孕、老年体弱者。这类人群因中枢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或减退,导致散热功能障碍,皮肤往往干热无汗。特别是老年人多伴有基础病,高温天室内闷热、通风不足,如不采取措施,待在室内也有可能中暑。专家建议:高温高湿天气可适当使用空调,温度设定在26℃上下,同时可调至除湿功能增加舒适度。(记者 孙乐琪 通讯员钟艳宇)

  (原标题:高温高湿热射病患者增多,医生提醒——室内闷热通风不足也可能中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