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戏东望”品牌 胡同深处有个“宝藏剧场”
2022-08-07 09:16:1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南阳剧场演出现场。

  在北京东四北大街西侧的胡同深处,育群胡同和什锦花园胡同之间,有一条不到两米宽,只有200米长的南阳胡同。就在这个“胡同里的胡同”中间,藏着一座集剧场、排练场、书店、画廊、咖啡厅、酒吧、民宿、文创工坊、艺术工作室于一体的文创社区——南阳·共享际。8月4日下午和晚上,由驻扎在这里的中国首家儿童实验剧团QFun Theater的孩子们创作演出的中法合作“沉浸式”戏剧《镜花缘》,在南阳·共享际中的南阳剧场连演两场,让很多观众第一次走进这个胡同里的“宝藏剧场”,并为这里别有洞天的环境和丰富的文化生态惊叹。

  闲置空间变身文创社区

  据介绍,文创社区南阳·共享际整体面积3494平方米,其中南阳剧场1064平方米。这里曾是中国对外演出集团审核演出的剧场。上世纪九十年代,孟京辉导演的一部作品还曾在这里演出过。但这里已经被闲置弃用了长达二十多年。近年来,由于东城区设立专项引导资金,推进剧场改造、剧目扶持,不断完善戏剧生态链,着力打造“大戏东望”品牌,并积极利用演艺激发老城活力,因此,一直专注于盘活沉没资产,改造过酱油厂、染料坊的共享际,在不改变建筑外观的基础上对内部进行修复翻新,将其打造成了一个位于二环内城市中心,兼有文化和消费、办公和居住功能的“黄金空间”,使其成为“大戏东望”的一个新演艺空间,也成为北京娱乐文化新地标。

  虽然由于胡同狭窄,很难停车,但还是有不少人被这里独特的氛围所吸引,周末常常热闹非凡。南阳·共享际的灰墙,和胡同里整体环境融为一体,但有着时尚气息的落地大玻璃门和四层钢筋混凝土建筑,则流露出不同于老胡同的新面貌。

  “宝藏剧场”孕育“宝藏剧团”

  南阳·共享际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可容纳二百人左右的“南阳剧场”。8月4日,这里被剧团孩子们改造成了“一艘大船”,每个来看《镜花缘》演出的观众,都要领取到“船票”才能“登船”看戏,演出中,扮演男主角“林之洋”的小演员,还会带领现场观众一起“打舵”“下锚”“擦地板”“全速前进”,就连成人观众也都快乐地热情参与。有观众甚至笑言,自己投入到看完演出都感觉“有点晕船了”。

  记者了解到,这部作品刚刚在广州大剧院可容纳上千名观众的大剧场成功演出,由QFun儿童实验剧团的北京团员和广州大剧院招募的广州孩子们共同出演。然后一起回到北京演出。北京的小团员们主动将演出设计成了“沉浸式”,和老师们一起布置场地,制作道具和“船票”,让胡同里的小剧场显示出了不同于豪华大剧场的独特魅力。

  QFun儿童实验剧团的创始人王楠、李浩天告诉记者,南阳剧场设施条件十分完善,还配有专门的排练场、化妆间,剧团孩子们每周都会在此上课、排练,很多作品都是在这里创作诞生的;剧团还搞过“胡同夜游”和“剧场露营”活动,让孩子们拎着自己制作的灯笼逛夜晚的胡同,了解北京深厚的文化历史;还在舞台上搭帐篷、夜宿剧场,感受非同一般的剧场体验。剧团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开放日活动和演出,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宝藏剧场”里的“宝藏剧团”。

  让更多文艺青年更爱走进胡同

  南阳·共享际的主理人赵禹清特别喜欢看大家走进和走出南阳胡同时候的表情变化。他说:“南阳·共享际真正想做也正在做的事情,是让人们的城市生活有更好、更多的可能性。”赵禹清还特别表示,“我们做南阳项目的这些人,都很喜欢戏剧。我在东城长大,东城一直在做戏剧文化的推广,我上学时就拿着学生证去买人艺的学生票。所以我想为戏剧人提供一个很开放很完善的空间,也让更多年轻人、文艺青年愿意走进北京的胡同。”

  南阳·共享际的戏剧板块顾问安妮也表示:“人人心里都有一个理想剧场,一切都可以在剧场发生,我希望这里是一个真正的共创空间。”(记者 王润 阎彤 摄)

  (原标题:打造“大戏东望”品牌,利用演艺激发老城活力,东四北大街——胡同深处有个“宝藏剧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