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9月开幕 京津冀奉上文化大餐
2022-07-30 09:10:2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9日),文旅部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相关情况。本届艺术节将于9月1日晚在北京开幕,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美术作品展、演艺文创博览会等。

  文旅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开幕式在北京举办,是中国艺术节自1987年首届、1989年第二届以后,33年来再度回归北京。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取意站在未来之城展望下一个百年的宏伟蓝图。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举办开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美术作品展、演艺文创博览会等主体活动。据悉,本届艺术节将邀请文华奖参评作品58部(台)、其他优秀作品近30部(台)参加剧目展演。

  本届艺术节期间,北京市将举办两场开幕式、一个颁奖晚会以及特邀剧目展演和美术展览,即艺术节开幕式、全国美术展览开幕式和第十九届群星奖颁奖晚会等活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介绍,开幕式演出精彩纷呈,改变了以往一台剧目开演的形式,综合运用音乐、舞蹈、话剧、戏曲等艺术形式,创新舞台表现手段,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舞台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热情讴歌百年来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还将举办特邀剧目展演、群星奖颁奖晚会。艺术节期间,恰逢中秋佳节,同时还将开展2022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和中国戏曲文化周,北京将把艺术节演出、展演活动、常规节庆有机结合,奉上精彩文化大餐。此外,北京还将组织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以及在京津冀三地的巡展,联合艺术院校举办青年创作周,推出“艺术之旅”“美术馆之夜”“网红打卡地”等精品旅游线路,体现中国风格,展现首都风范。

  艺术节期间,北京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市、区、街乡、社村四级联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共2833场,其中线上活动1045场、线下活动1788场。以艺术节为引领,北京将发挥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的带动作用,组织文化馆开展全市艺术普及活动,提升全市群众文艺创作水平。各区相继推出艺术展演、合唱、广场舞以及美术书法摄影大赛和展览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丰富艺术节的内容,营造艺术节氛围。

  作为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第十九届群星奖也将在艺术节期间评选,9月中旬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颁奖晚会。马文介绍,北京市将在文旅部指导下,充分发挥东道主功能,精彩呈现一台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文化盛宴,展现群众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同时,北京将组织28部群星奖参赛优秀作品以及相关省市的优秀作品,深入基层社区、农村,举办10场重点群众文化活动。(记者 韩轩 李俐)

  (原标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9月在北京开幕,闭幕式在雄安新区举行 京津冀三地将携手奉上文化大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走进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馆
走进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馆
暑期里的社区知识竞赛
暑期里的社区知识竞赛
北京:多彩活动度假期
北京:多彩活动度假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