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正式开营
2022-07-18 09:38:5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17日),“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开幕式在北京市青年宫成功举办。活动在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青年发展部、基层建设部指导下,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6所高校36个国家的120名中外营员参加。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董霞,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李军会、副书记李健,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出席开幕式。

  围绕4个主题

  开展调研实践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李健在致辞中说:“希望大家在夏令营中,多交朋友、多学知识,在实践中学会欣赏不同的文明之美,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昨天的现场播放了主题视频,通过一场“什么是北京印象”的讨论,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今年夏令营的主题: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与精细化管理”,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随后,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和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共同为各组营员代表授予了实践团旗,代表四个主题实践团集结完毕,将分别围绕“产业数字化助力‘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智慧冬奥——从冬奥会背后的智慧交通看超大城市交通系统精细化管理”“传承匠心 续写文脉——寻访城市中轴线”和“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寻”主题开展调研实践。

  营员代表

  对活动充满期待

  各组营员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实践主题的认识理解,对实践活动的期许与展望。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留学生兰娜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参加过去年活动的老朋友,在选题时对“五子”联动充满兴趣,非常希望能够实地深入调研“专精特新”企业,挖掘数字技术助力企业创新产出的实现路径。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留学生路修远,则是对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环节充满期待,希望青年能够通过声音、想法和行动来让全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来自委内瑞拉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郑雅琦说,中轴线不止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更是世界的宝贵财富,希望通过这次实践,为更好保护古建筑做出贡献。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官正,期待着与世界各地的新朋友一起,探寻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路径,让京郊农村更加美丽。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李军会为“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中外青年融合实践基地的代表们进行授牌,期待未来能够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沟通联络,推进“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品牌机制化建设,搭建中外青年融合实践平台,促进中外青年融合发展。

  未来一周将

  深入企业、高校和乡村

  据悉,在未来一周,中外营员们将分为四组开展社会实践,走访行业主管部门,全面认识行业发展概况、学习政策规划,着眼首都发展全局;深入企业、高校和乡村一线,通过座谈、访问和实践体验,感受管理者、经营者、使用者不同身份角色需求;他们将以多重视角观察思考,开展课题研究,形成实践报告,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设提供北京国际青年的发展思路。

  “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国际青年夏令营于2014年首次举办,至今已开展7届,来自6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中外青年参与实践活动。已连续两年融入共青团中央“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旨在增强中外青年的互动与交流,带领中外青年走出校园、走进中国社会,以合作实践的方式,搭建起中外青年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平台,深化中外青年友谊、促进融合发展,目前此项目已经成为北京中外青年交流的品牌项目之一,赢得了各国青年的广泛好评。(记者 刘婧、袁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正式开营
    昨日,“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开幕式在北京市青年宫成功举办。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董霞,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李军会、副书记李健,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出席开幕式。
  • 北京本科普通批投档线公布 37所院校计划招1028人
    昨天下午,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了2022年北京市高招本科普通批录取投档线。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北京大学“01不限”专业组投档线为687分,“02不限”专业组投档线为695分,“03物理”专业组投档线为688分,“04物理/化学”专业组投档线为688分。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专题调研
    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和乡村振兴立法工作,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赴怀柔区调研。李伟在调研中说,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中心城市,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大家庭形象的重要窗口。
  • 傍晚迎客流高峰 “夜经济”让首钢园释放新活力
    首钢大食堂背后的巨大筒仓被红色灯光照亮,游客在室外惬意就餐。位于园区东北角的首钢极限公园在晚9时结束营业,夜间来体验攀岩、滑板、轮滑的运动爱好者同样不少。瞭仓艺术馆陆续还将推出暑期夜间研学、暑期夜间小剧场等活动,为首钢园打造“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增添文化气息。
  • 北京夜经济3.0版措施发布 打造夜游精品路线
    支持传统商场和商圈(特色商业街)探索建立分区域、分时段日夜兼市的运营模式,对商业主体改造提升和数字化建设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商业主体改造提升单个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商业主体数字化建设单个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开发夜游大运河、夜游亮马河等特色旅游项目,在具备条件的市属公园推出夜间旅游路线,在全市范围内打造5-10条全市夜游精品路线。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088